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擦小屁屁最重要的三件事,千萬別疏忽

關于寶寶的問題,無論多小多大都需細致,比如在我們眼里再常見不過的擦小屁屁。在2014年,浙江一所醫院就曾統計過患有私處炎癥的女寶寶多達20000人,70%以上的原因是私處清晰不當所致。擦小屁屁不當不止會導致女寶寶私處炎癥,男寶寶也是如此。

可見我們常常忽略的細節,正是癥結所在。想要寶寶避開私處炎癥問題,家長們別疏忽了擦寶寶小屁屁這件小事兒。

一、不管是男寶寶還是女寶寶,這些都適用

雖然男寶寶和女寶寶私處在生理有差別,但日常的護理也有共通之處。

1、盡量不要使用濕巾

濕巾往往含有防腐劑、殺菌清潔液等,偶爾用一次可能沒關系,但用多了往往容易刺激寶寶肌膚,出現肌膚感染等癥狀。

2、務必清潔干凈

寶寶在大小便后,由于包著紙尿褲,大小便就容易沾滿寶寶整個小屁屁,家長在給寶寶擦拭時要注意將寶寶肛門附近的小褶皺、大腿根部等擦拭干凈,這不只是讓寶寶感覺舒爽,更是清楚細菌的重點。

3、勤換紙尿褲

很多家長圖省事或圖省錢,或許會長時間不給寶寶換紙尿褲,建議家長根據寶寶大小便具體情況來勤換紙尿褲。如果可以,讓寶寶在某段時間里不穿紙尿褲,給寶寶小屁屁以更好的呼吸時間。

 

二、給寶寶擦小屁屁,男女有別

因為男寶寶和女寶寶私處在生理上存在不同,所以擦小屁屁在實際操作上除了考慮共通之處時,更要注意兩者的不同點。

1、對男寶寶

由于男寶寶的生殖器包含著尿道且位置靠前,擦小屁屁最難清潔的并不是排便的肛門,反而是男寶寶的生殖器以及周圍。

在給男寶寶擦小屁屁時,要先用紙巾擦去便便,然后用舒適柔軟的毛巾擦拭寶寶的大腿根部以及生殖部位褶皺的皮膚,再有里向外順著擦拭,多次輕輕擦拭,直至完全干凈。

 

2、對女寶寶

由于女寶寶的尿道與私處較為靠后,且離肛門的位置極近,因此排便后沒有及時清理很容易出現尿道與私處炎癥。這也是女寶寶比男寶寶更易出現此處炎癥的原因之一。

給女寶寶擦小屁屁,需要由前往后的順序清潔寶寶尿道口與外陰,然后再用溫水沖洗,之后再使用舒適柔軟的毛巾輕輕地擦拭干凈,盡量避免擦拭陰唇粘膜,以免造成陰唇損傷導致感染。此外,女寶寶的外陰可能會分泌些白色的東西,這些東西一般是脫落的上皮組織或尿堿,極有可能含有殺菌作用,對女寶寶的外陰起著保護作用。對此,家長日常里只要使用清水清洗即可,避免過度清潔,以免損傷私處引起感染。

所以,家長在護理寶寶小屁屁問題,要牢記男女有別,牢記共通之處,也別忘了區別對待,保持寶寶小屁屁干凈舒爽,更要避免炎癥,才真正利于寶寶健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