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沒有不會睡的寶寶,只有不會哄的家長

寶寶只有睡得好,才能恢復他的精神力,保持情緒的穩定,而爸媽能做的就是培養和支援寶寶的睡眠需要,養成規律作息,讓他睡覺的時間和質量最大化。


對嬰兒來說,出生前是在溫暖恒溫的羊水中,出生后來到空氣中,面對這兩種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仿佛從火星來到地球,語言不通又視力有限,肢體無法自控……

對新手爸媽來說,期待了10個月,終于能抱在懷里,怎么看都看不夠,不停地和娃互動,經常一吃奶就睡著了,又怕寶寶吃不飽,就含著奶頭邊吃邊睡,還怕他會夜醒了,晚上讓娃十點十一點再睡……

 

所以與其木已成舟時懊惱,不如防患于未然,提前學習早做準備。

 

最初3個月的睡眠模式
胎兒90%以上的時間在睡覺,出生后的一周也延續著這樣的生活。吃奶就是寶寶清醒時的主要活動了,這很費體力,吃完差不多又該睡了,可謂“不在吃奶,就在準備吃奶,要么就是為吃奶善后”,標準的“吃了睡、睡了吃”狀態。

【 但是新生兒的父母,可能會低估寶寶所需要的小睡量】

0-3個月內嬰兒,每日推薦的睡眠時間是14-17小時,剛出生那幾天的數值還更高。白天睡眠8-9小時,晚上8-9小時,一天不以晝夜嚴格區分,而是被劃分成6-7個覺。平均睡醒間隔在1小時左右,短的甚至只有30-45分鐘。

處在淺睡眠中的寶寶,不時手揮動一陣,眼皮睜開一下,小嘴咂吧咂吧好像在吃奶,甚至發出哼哼唧唧的聲響,看起來像要醒似地,頭三個月淺眠比例較高。 轉入深睡后,寶寶很安靜的躺著,呼吸更均勻,幾乎沒有任何動作,雷打不醒,你可能還會忍不住伸出手去一探鼻息…

 

不可不知的高發睡眠困擾
1、放下后容易醒

抱著睡著后,一放下就醒,即使放下沒醒,幾分鐘后仍舊容易醒,簡單形容:哄睡以后放到嬰兒床上那一刻太刺激了,跟拆彈似的,指不定就爆了。

 

2、小睡30分鐘就醒

好不容易睡了,但睡著30分鐘45分鐘后就醒,比上鬧鐘還準。其實新生兒小睡短是常見的現象,有時家長不知道寶寶需要繼續接著睡,立即就開始逗著玩,過度干預,就會習慣性睡得短。

 

3、睡不踏實、睡覺動靜大,容易哼唧

一有動靜,就手足亂舞,莫名也會一驚一乍,而且老是哼唧,不踏實,有時會使勁、臉憋通紅,小腿向上亂踢,發出嗯嗯聲,腿伸直緊繃、像伸懶腰等等。

 

4、入睡困難,睡太晚

白天很困了就是不睡、夜里11點以后才睡…小寶寶入睡困難常和身體不舒服、過度刺激、安撫方式欠缺、運動不足有關。

 

最初3個月的睡眠建議
1、早期就可以引入睡眠儀式,小睡提前15分鐘左右進行睡眠儀式,晚間入睡,提前的時間需更長一些。 要把握睡、醒的節奏,避免過度刺激和疲勞,晚間早點入睡。

 

2、正確哄睡,不要持續抱睡,迷糊但還醒著時放床睡覺,在寶寶狀態好時,多勇敢嘗試,但不必強求。

 

3、夜間一般不主動醒就不要叫醒。睡眠中一些輕微的哼哼唧唧有時候是正常現象,不要過度干預,尤其是夜間,不要動不動就塞奶頭。

 

4、時機很重要,寶寶什么時候睡很可能比他睡了多久更重要!所以好的睡眠質量很大程度上取決于什么時候睡。

 

寶寶只有睡得好,才能恢復他的精神力,保持情緒的穩定,而爸媽能做的就是培養和支援寶寶的睡眠需要,養成規律作息,讓他睡覺的時間和質量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