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準媽媽應該知道的早產兒護理知識

對于那些在媽媽肚子里面待滿足月的健健康康的寶寶,早產兒因為種種原因提前來到了這個世界,導致了他們的身體器官、體重都發育的不是很健全,所以早產兒的護理也要比足月生產的寶寶更加精細,媽媽肩上的擔子也要更大了。

各位新媽媽可以一起來了解一下早產兒的相關護理,這樣就不會手忙腳亂,然后忽略什么問題了。

1、更加精細的呵護

早產兒體重比健康足月生產的寶寶在一定程度要輕一點,所以新媽媽就要求更加精細地護理,這樣才能夠讓早產的寶寶體重更快的接近健康足月嬰兒的體重。

首先很重要的就是要讓寶寶有一個安靜溫馨的睡眠環境,盡量讓寶寶睡好,好的睡眠有助于寶寶能夠很快地生長髮育。平時要多看看寶寶的日常細節,比如吃奶吃得好不好,睡覺睡得好不好,身體皮膚是不是有濕疹,然后根據溫度的變化要好好照顧寶寶。

衣服最好是穿棉質透氣的,因為棉的衣服比較吸汗,要記得保持房間內通風透氣,多帶著寶寶去曬曬太陽,促進鈣吸,爸爸媽媽多關心寶寶一點,寶寶就成長快一分,這樣只要花一點點時間就可以趕上健康足月生產的嬰兒。

2、早產兒吹不得風

早產兒基本上剛剛出生以后,因為各種原因都是要在保溫箱里過上一段時間,在身體的各項體能特征發育正常之后,醫生才會開出證明,然后讓爸爸媽媽帶回家中去照顧寶寶。

原因在于他們沒有按照正常的時間來到這個世界,各個器官還沒有發育好,所以就會顯得非常的嬌嫩,比起足月健康的寶寶來說,會有更加大的概率感染風寒。

因此,新媽媽一定要注意,早產兒吹不得風,吹風會更加容易受寒,早產兒不比足月健康的寶寶,抵抗力現階段還不是很好,受寒后最是容易感冒發熱。

3、寶寶不適或生病癥狀及時就醫

因早產兒免疫力和抵抗力相對較弱,要是爸爸媽媽一旦發現寶寶有發熱的現象,還有咳嗽或是其他不舒服的,一定要馬上帶寶寶去醫院檢查一下,千萬不能等到病情加重才去醫院,如此做的話會非常耽誤時間,就會導致寶寶的健康受損。

平時生活中的小細節爸爸媽媽最好也要多留心,全方面顧忌到的話,早產兒才能健康快樂地成長。母乳喂養的媽媽平時要少吃一點油膩食物,辛辣食物,高脂肪食物,母乳中過多脂肪會讓寶寶不能消化和吸收,這樣就會造成腹脹腹泄,對于寶寶健康是非常不好的。

媽媽的飲食以清淡營養為宜,不要大補特補,這樣反而是錯的。

4、母乳喂養混和早產兒專用奶粉

早產兒腸胃發育不全,還不能完全消化吸收母乳,新媽媽最好是用一些專門針對早產兒配制的早產兒配方奶粉混合母乳一起喂養。一部分的媽媽因為早產,所以想恢復身體,不給寶寶喂養母乳,其實這樣是不對的。

對于剛剛出生的寶寶來說世界上最好的食物就是母乳,所以新媽媽最好是堅持每天把奶水擠掉,可能這樣對于媽媽來說是很痛苦的,但為了寶寶,媽媽一定要堅持,想到寶寶可以喝上自己的母乳,新媽媽就會覺得好受一點了,母愛的偉大就體現在這些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