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感統訓練的重要性

后天環境的培養

關于導致感覺統合異常的因素,一些專家認為是由于孩子先天異常,但現在還沒有具體找到答案。然而,根據現在的情況來說,后天環境的養成占很大的因素。

爸爸媽媽都覺得自己的孩子是小寶貝,所以一直過度保護孩子,不讓孩子去探索環境、接觸新事物,怕孩子受到傷害。這樣長時間下來,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就無法正常地訓練到身體各項能力的發展(比方說:肌肉協調能力),所以這也會造成孩子的感覺統合出問題。

相關專家認為,爸爸媽媽要做的就是在保證孩子安全的情況下讓孩子多去探險、刺激感官發展,孩子到了適當年齡的時候就應該要放手讓孩子去摸、抓以及玩,這樣會讓孩子嘗試到不同的新鮮的食物。

這樣一來,孩子的種感覺接收到的刺激可同時整合,能夠幫助孩子把各種動作協調地發展出來。

寶寶的爬行階段不可錯失

在寶寶的一生中,爬行是非常重要的。當寶寶爬行時,腿部(膝蓋)還有手臂會把身體的全部重量給撐起來,這樣一來能夠幫助寶寶四肢肌肉與關節的發展;在寶寶爬行的時候會牽動全身的肌肉,能夠培養孩子的協調能力和平衡能力,所以說爬行能夠間接刺激腦部的發育。

因此,在適當的年紀,爸爸媽媽要讓寶寶多爬,要多增加觸摸的經驗,從而讓本體覺以及前庭覺得到發展。

臨床上有非常多的案例是說在成長過程中跳過爬行階段,然后直接站起來走路的。有的爸爸媽媽看到孩子直接會走以后會覺得非常開心,覺得孩子很棒。其實,這種快速的進展不一定是好的。

跳過爬行或者爬的太少的話會使孩子的肌肉和關節缺乏耐力及穩定度,對孩子以后的肢體發育會有很大的影響。在上肢精細操作、工具使用,甚至是書寫上都可能會出現一些問題。

家長應依寶寶的發展給予適度刺激

在孩子的發展過程中,大部分都是和環境互動去拓展自己的能力。比方說,兩個月大的孩子會開始觸摸很多的東西,三個月大的寶寶會開始學會爬行,或是抓懸掛玩具。

現在商場上的寶寶的用品、玩具五花八門,有的還會有聲光效果,給人感覺很好,同時還能夠刺激寶寶的各種感覺發展。

所以爸爸媽媽可以根據孩子的發展情況去挑選適合寶寶的東西,刺激寶寶的觸覺、肢體協調發展。在給孩子玩具之外,也應該多帶孩子去接觸大自然,這些對孩子的未來發展都是有著非常大的好處的。

還有,有的爸爸媽媽覺得不能經常抱寶寶,這樣以后寶寶就不想自己走路了,但是相關專家認為,如果寶寶還不會翻滾的話,就應該多抱他,讓他將頭部挺直,可刺激寶寶的前庭覺發展,這樣對孩子以后是有很大的好處的。

可促進感覺統合發展的游戲:

*刺激各種感覺的游戲

◎前庭覺:蕩秋千、溜滑梯、跳跳床。

◎本體覺:躲貓貓、攀爬架、踢足球。

◎觸覺:手搖鈴、玩沙坑、家家酒。

*動作整合、協調

◎拉單杠:訓練抓握能力、前庭刺激。

◎相撲游戲:兩個人面對面站著,然后互相推,失去平衡、腳先動的哪一方就輸掉了。

◎小牛耕田:抓住孩子兩腳,讓他能夠使用雙手來走路。這個游戲能夠刺激本體覺、手部肌力發展。

以上就是一些感統訓練,爸爸媽媽在平時空的時候可以跟孩子一起玩一玩,對孩子會有很大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