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怎樣給寶寶剪指甲

應該給寶寶剪指甲嗎?

你應該給寶寶剪指甲。雖然寶寶的指甲可能比你的更軟、更有韌性,但你也要知道,它們非常鋒利!新生寶寶的胳膊腿會隨意揮舞,而他自己又幾乎不能控制,如果不及時剪指甲,很容易會抓傷自己或你的臉。

寶寶的手指甲長得非常快,你一周可能需要給他剪好幾次。不過,他的腳趾甲就不用剪得這麽頻繁了。
怎樣給寶寶剪指甲?

最好在寶寶睡覺的時候,給他剪指甲。你可以在寶寶嬰兒推車的筐裏放一套指甲刀,這樣就能趁寶寶在嬰兒車裏熟睡的時候,給他剪指甲了。另一個剪指甲的好時候,是在他洗完澡之後,因爲那時候他的指甲最軟。

一定要保證給寶寶剪指甲的時候,光線充足,能看清楚。用嬰兒剪刀或嬰兒專用指甲刀壓住寶寶的手指肚,讓指甲露出來,以防剪到皮膚。剪的時候,一定要牢牢抓住寶寶的手。

給寶寶剪手指甲的時候,要沿著指尖的弧度剪,而剪腳趾甲時,則要直著剪。然後用指甲锉磨去尖銳的棱角。事實上,如果你有耐心,寶寶的指甲也不是很長,根本就不用剪,直接用指甲锉把它們磨到合適的長度就行了。

如果你打算在寶寶醒著的時候給他剪指甲,就讓別人幫忙抱著寶寶,在你剪的時候,不要讓他動得太厲害。也可以讓別人吸引他的注意力,這樣他就會讓你好好抓住他的手給他剪,並把指甲磨好了。

有的爸爸媽媽是靠自己咬來給寶寶修指甲的。但這樣做,也許會把爸爸、媽媽嘴裏的細菌傳到寶寶手指上可能出現的小傷口上。而且大人可能會看不清自己的動作,更何況,寶寶的指甲跟大人的牙齒比起來太小了。
寶寶的手指尖被剪流血了怎麽辦?

如果你真的剪到了寶寶的手指尖,肯定會很心疼,但也不要過于自責。很多爸爸、媽媽都失手過。只要在寶寶的手指上纏一張紙巾,輕輕壓住捏一會兒,就行了。通常幾分鍾內,就能成功止血。

不要在寶寶的手指上纏繃帶,因爲如果寶寶把手指放到嘴裏,繃帶可能會掉進去,而他也許會因此窒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