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怎樣選擇嬰兒被褥

你多半在寶寶出生前就爲他准備了一些被褥,也許在寶寶出生後發現還得添置些。被褥的質地和大小薄厚不僅影響著寶寶的舒適度,還關系到他的睡眠安全,你可要謹慎選擇。

怎樣選擇寶寶被子
直接接觸寶寶皮膚的床單和被套最好是全棉制品。棉制品吸汗,透氣性好,而且對寶寶皮膚刺激小。被褥的表層布料最好選用淺色,棉胎則應該用幹淨的棉花或腈綸棉制品。被子不宜過厚過大,一般每條一斤左右即可,大小應與寶寶的小床相適應。

寶寶的被子要多准備幾條,便于洗換,還可以隨著季節的變化而增減。春秋季節可以給寶寶蓋一條薄被,冬季就多蓋一條。也可准備2~3個小被套,除了便于換洗,還能當夾被使用。或者准備兩條小童毯,隨氣溫變化相應增減。

怎樣選擇寶寶床墊
寶寶的床墊也非常重要,不能太松軟。棕榈嬰兒床墊是不錯的選擇。新生兒的骨骼處在發育階段,還沒有完全鈣化。床墊太軟,如彈簧床墊或海綿墊,不利于新生兒活動,並且會影響寶寶骨骼、肌肉的發育,甚至可能給寶寶帶來窒息危險。

如果你要自己動手給寶寶做床墊,最好用棉胎做,提前壓實,上面再鋪一層薄的棉胎,便于清洗更換。

寶寶的被褥床單等要經常洗換,並拿到太陽下晾曬。陽光不僅會讓被褥松軟暖和,還可起到消毒殺菌的作用。

給寶寶蓋多少被褥合適
新生兒自身的體溫調節功能尚未發育完善,容易散失熱量。而且新生兒寒冷時沒有顫抖反應,過度寒冷時身體也不能産生足夠的熱量。所以,你一定要注意給寶寶保暖。但是,與此同時,正因爲他自身調節體溫的能力有限,過熱也會影響他的健康,所以保暖也不能過度。

要判斷你給寶寶蓋被的厚度是否合適,你可以輕輕摸一下寶寶的後頸部,感覺微溫,就說明寶寶足夠暖和了。一些新媽媽認爲寶寶手暖才說明蓋被合適,事實上,由于寶寶心髒收縮的力量相對成人較弱,安靜的時候血液到達四肢末端相對較少,所以正常情況下手指和腳趾會稍涼。如果寶寶安靜時手腳總是暖熱,多半說明你給寶寶穿戴的衣服或覆蓋的被褥過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