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過敏的原因

  近年來,隨著生活方式和環境的變化,兒童的過敏性疾病有增加的趨勢。過敏性疾病的發病機制十分復雜,一般認為與遺傳和環境有密切的關系。兒童中常見的過敏原有食物過敏原和環境致敏因子兩大類。
食物過敏:是指食物中的某些物質(多為蛋白質)進入了體內,被機體的免疫系統誤認為是入侵的病原,進而發生了免疫反應。食物過敏不是兒童常見的疾病,發病率為2%,但在3歲以下嬰幼兒中較常見,發病率約為5%至8%。盡管任何食物都有造成過敏的可能,但兒童中最常見的過敏食物有牛奶、雞蛋、花生、堅果類、小麥、大豆、巧克力、魚和甲殼魚類等。食物過敏所產生的癥狀出現在消化道,表現為腹瀉、嘔吐等;在皮膚表現為皮疹、紅斑、瘙癢等;還可有呼吸道的表現如氣喘、胸痛、鼻炎等。對牛奶蛋白過敏的嬰幼兒,最好能夠堅持母乳喂養。若無法進行哺乳,可改喂以黃豆為基質的配方奶粉,也可在營養師的指導下選用低過敏原的配方奶粉。還有一種情況叫食物不耐受,應區別于食物過敏。它是指對于吃下去的食物,體內的酶無法正常予以消化、分解,因而出現某些異常。在兒童中比較常見的是乳糖不耐受癥。有研究發現,國內嬰兒腹瀉患兒中,乳糖不耐受癥的發生率較高。這些患兒由于小腸黏膜的損害導致乳糖酶暫時缺乏,不能消化普通配方奶里的乳糖,加重腹瀉,并伴發腹脹,腹痛。目前國內沒有適合的乳糖酶制劑,這部分患兒可采用無乳糖的配方奶粉。對于食物過敏最好的防治方法就是找出過敏的食物,避免攝取此類食物。
常見的致敏環境因素有:花粉、塵螨、霉菌、灰塵、煙霧、香水、汽油、油漆、清潔劑、藥物、寵物等。接觸以后可以出現過敏性皮疹,過敏性鼻炎,過敏性哮喘等多種病理變化。環境因素導致的過敏常常與時間或空間有關,可以作為尋找過敏原的線索。如過敏癥狀常在晚上睡前發作,應懷疑可能與臥室的某些因素有關,如睡衣、寢具、塵螨或睡前經常吃的某種食物。預防的方法也是避免接觸過敏原。注意搞好室內衛生,裝有空調的房間應該經常通風換氣,勤曬被褥,避免使用地毯、絨毛玩具等。孩子的內衣套用清水多次漂洗,以免殘留的清潔劑引起過敏。搬入新居、家庭裝修、購新家具后,應開門開窗,待室內異味消除后,再讓小兒使用。帶小兒外出時,盡量避免去車多人雜的地方。
對有過敏性疾病的小孩,家長也不必太擔心,只要日常生活中多加以注意,避免接觸過敏原,一旦發生疾病,及時治療,正規地使用藥物,大多數的孩子愈后都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