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磨牙

寶寶磨牙怎么回事
磨牙是由于咀嚼肌的持續收縮引起的,而咀嚼肌的運動又是受三叉神經支配的,所以,凡是能影響到三叉神經和咀嚼肌的因素,都可以引起睡覺磨牙。磨牙是一種咬合障礙,這種咬合障礙破壞了咀嚼器官的協調關系,于是機體就以增加牙齒的磨動來去除咬合障礙,結果就會不由自主地磨牙。磨牙可以是階段性出現,也可以每夜發生。
寶寶磨牙的原因
1、腸道寄生蟲病
蛔蟲產生的毒素刺激腸道,會使腸道蠕動加快,引起消化不良,臍周圍疼痛,睡眠不寧;如果毒素刺激神經,使神經興奮,而導致磨牙。同樣蟯蟲也會分泌毒素,并引起肛門瘙癢,影響孩子睡眠并發出磨牙聲音。一般家長都認為磨牙的禍首是寄生蟲,但是近年由于衛生習慣和條件改善,寄生蟲引起的磨牙已經退居次要位置。
解決方法:有腸寄生蟲病,就需及早驅蟲;有佝僂病的寶寶,要補充適量的鈣及維生素D制劑。
2、精神過度緊張
不少孩子在晚間看驚險的打斗電視、入睡前玩耍過度,精神緊張也會引起磨牙。如果因某件事長期受到爸爸媽媽的責罵,引起壓抑、不安和焦慮,也是夜間磨牙的重要原因。
解決方法:給寶寶布置舒適和諧的家庭環境,晚間少看電視,避免過度興奮。
3、消化功能紊亂
孩子晚間吃得過飽,入睡時腸道內積累了不少食物,胃腸道不得不加班加點的工作,由于負擔過重,會引起睡覺時不自主的磨牙。
解決方法:飲食宜葷素搭配,改去挑食的壞習慣,晚餐要清淡,不要過量。
4、營養不均衡
有的孩子有挑食的習慣,特別是不愛吃蔬菜,形成營養不均衡,導致鈣、磷、各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缺乏,引起晚間面部咀嚼肌的不由自主收縮,牙齒便來回磨牙。
解決方法:寶寶吃飯應定時定量,寒溫適宜。磨牙期間應讓寶寶少食或盡量避免油膩、煎炸及辛辣食品,這些食物熱量高,體內濕熱過盛,更容易生病。如果寶寶有挑食的毛病,磨牙期間也應特別注意,家長可以把寶寶不喜歡吃的食物多做幾個花樣,盡量做到食物的均衡攝入,讓寶寶吸收來自各種食物中的營養,也能起到少生病,增強抵抗力的作用。
5、牙齒生長發育不良
牙齒替換期間,如果孩子患了佝僂病、營養不良、先天性個別牙齒缺失等,使牙齒發育不良,上下牙接觸時會發生咬合面不平,也是夜間磨牙的原因。
解決方法:要請口腔科醫生仔細檢查有無牙咬合不良,如果有,需磨去牙齒的高點,并配制牙墊,晚上戴后會減少磨牙。

寶寶磨牙該怎么辦
1、有腸寄生蟲病,就需及早驅蟲;有佝僂病的寶寶,要補充適量的鈣及維生素D制劑;
2、給寶寶布置舒適和諧的家庭環境,晚間少看電視,避免過度興奮;
3、飲食宜葷素搭配,改去挑食的壞習慣,晚餐要清淡,不要過量;
4、寶寶吃飯應定時定量,寒溫適宜。磨牙期間應讓寶寶少食或盡量避免油膩、煎炸及辛辣食品,這些食物熱量高,體內濕熱過盛,更容易生病。如果寶寶有挑食的毛病,磨牙期間也應特別注意,家長可以把寶寶不喜歡吃的食物多做幾個花樣,盡量做到食物的均衡攝入,讓寶寶吸收來自各種食物中的營養,也能起到少生病,增強抵抗力的作用。
5、要請口腔科醫生仔細檢查有無牙咬合不良,如果有,需磨去牙齒的高點,并配制牙墊,晚上戴后會減少磨牙。
6、6分鐘按摩也有效把手心搓熱后,放到寶寶的肚臍處輕輕按摩,順時針、逆時針各轉2-3分鐘,一天兩次。按摩可以刺激寶寶的腸道蠕動,利于食物的消化。
寶寶磨牙帶來的危害
孩子處在非常重要的發育階段,如果不及時治療磨牙,可能會帶來以下影響。
(1)長時間磨牙會影響睡眠。夜間磨牙,孩子有時自己可察覺到,所以睡眠較淺。
(2)過度疲勞,在吃飯、說話時引起下頜關節和局部肌肉酸痛,張口時下頜關節還會發出響聲,這樣吃飯和說話使寶寶有了負擔,大大影響了生活質量。
(3)磨牙也會使牙齒本身受到損害。由于牙釉質受到損害,引起牙本質過敏,遇到冷、熱、酸、辣時就會發生牙痛。
(4)磨牙時咀嚼肌會不停地收縮,久而久之,咀嚼肌增粗,下端變大,孩子的臉型發生變化,影響美容。有的人兒時磨牙沒有得到糾正,可能一輩子都有磨牙的習慣。
寶寶磨牙的治療方法
寶寶夜間磨牙和白天吃飯時咀嚼食物牙齒的摩擦不一樣。咀嚼食物時,牙齒間有食物墊的緩沖,并不斷得到水分、唾液的潤滑,從而可以減少其磨損。而夜間磨牙一般是在熟睡后,這時口腔內既無食物,唾液分泌也很少,牙齒得不到潤滑,只能像推空磨盤一樣“干磨”,使牙齒磨耗嚴重,可使前牙變得短缺而影響美觀。
后牙咬合面磨成平板狀,使牙齒的咀嚼功能降低,引起咀嚼肌疲勞。時間一長,還會引起牙周病,牙本質過敏癥,嚴重的還可引起牙髓炎、顳下頜關節病。而且,日久天長,在大腦皮層一旦形成了固定的條件反射之后,再治療起來也比較困難了。所以必須抓緊治療。
1、要注意白天不要讓小兒玩得過于疲勞、興奮,指導他們玩得愉快又輕松,父母盡量不要給孩子壓力,給孩子營造一個舒適的家庭環境。在孩子睡前,避免過度興奮,不看過于激烈或恐怖的電視。在睡覺前通過閱讀或和患兒交談,讓患兒釋放他在白天所產生的害怕或憤怒情緒,并且多給予精神和情感支援,對糾正孩子夜間磨牙非常有利。精
神過度緊張,情緒不穩定的,應注意消除緊張情緒,必要時可套用小劑量鎮靜藥物。
2、應化驗一下大便是否有寄生蟲卵,以便進行驅蟲治療。解決方法是每年秋天及時為孩子驅蟲。兩歲以下的小兒不應進行驅蟲治療。有些小兒雖然大便化驗沒有蟲卵,也不能肯定就是沒有蟲子,如果在半年之內從未進行過驅蟲治療的也可給予驅蟲治療。
有的人驅蟲治療后仍磨牙,可能由于驅蟲不徹底,可以間隔數月后再行驅蟲。
3、對頑固性病例應制做頜墊,睡覺時戴上,可防止直接磨耗牙齒。
4、中醫藥治療效果頗佳,可用宣風湯治之。其組成:檳榔、陳皮各15克,黑牽牛子30克(炒,單取頭末),炙甘草15克。共研細末,每次服2—3克,用蜂蜜水調。空腹服。不妨一試。
5、食療土方每晚睡前吃一塊生桔皮,連吃2—3天,可治小兒及成人睡覺磨牙。
另外,注意調節好小兒的日常飲食,吃一些容易消化、營養豐富的食品,吃飯不要過飽。如有牙齒咬合障礙,慢性牙周炎等,則應去口腔科檢查治療。對于頑固性小兒磨牙癥,必要時帶孩子到醫院做微量元素測定,根據測定補充相應的營養素。
牙齒發育不良孩子換牙期間,如果因為營養不良,先天性個別牙齒缺失,上下牙接觸時會發生咬牙合面不平,也是產生磨牙的原因。這時口腔科的醫生檢查一下是否有牙齒咬牙合不良現象。如果有,需磨去牙齒的高點,并配制牙墊,晚上戴它可以減少磨牙,同時針對營養不良和佝樓病進行相應的藥物治療。
寶寶磨牙的注意事項
1、睡前盡量放松自己,尤其是在入睡前。可以適當的做些體操、泡泡熱水澡、聽聽輕音樂等。
2、避免興奮性食品和吸煙、改善睡眠環境。
3、盡量避免含有咖啡因等飲料或食物。像咖啡、巧克力、可樂等盡量避免。
4、多吃些含維生素豐富的食物。
5、要懂得如何緩解壓力,放松心情,調整心態。
6、白天時讓嘴巴保持在健康的休息狀態,即讓牙齒維持松弛,最好是嘴唇相合,牙齒相離。
7、咬蘋果或生蘿卜等東西使上下顎疲勞,可鎮定嘴巴。
8、熱敷上下顎,可松弛咬合肌肉,也可減少頭痛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