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民間小偏方解決寶寶便秘之苦

冬季寶寶解“秘”食譜一:酥蜜粥
原料:酥油、蜂蜜各30克,大米100克。
制作方法:
將大米淘凈,煮粥,待熟時調入蜂蜜、酥油,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劑,連續3-5天。
小提示:酥蜜粥可幫助寶寶補益氣血,潤腸通便。適用于腸燥便秘、大便干結難解,而且甜甜的味道也可以吸引小盆友。
冬季寶寶解“秘”食譜二:蔗汁蜂蜜粥
原料:甘蔗汁100毫升,蜂蜜50毫升,大米50克。
制作方法:
將大米煮粥,待熟調入蜂蜜、甘蔗汁,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劑,連續3-5天。
小提示:這道粥可以幫助寶寶清熱生津,潤腸通便。適用于熱病后津液不足、肺燥咳嗽、大便干結等。
冬季寶寶解“秘”食譜三:銀菊粥
原料:金銀花、杭菊花各10克,大米50克,白沙糖適量。
制作方法:
將金銀花、杭菊花擇凈,水煎取汁,納入淘凈的大米煮粥,待熟時調入沙糖,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劑,連續5天。
小提示:這道銀菊粥可幫助寶寶養血潤燥,適用于熱結便秘的寶寶食用。
冬季寶寶解“秘”食譜四:香蕉糊
原料:香蕉2個,大米50克,白糖適量。
制作方法:
將香蕉去皮,搗泥備用。取大米淘凈,放入鍋中,加清水適量煮粥,待熟時調入香蕉、白糖,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劑,連續3~5天。
小提示:這道香蕉糊可幫助寶寶清熱潤腸,潤肺止咳,適用于大便燥結,肺虛、肺燥咳嗽的寶寶。
此外,還有一些民間流傳的小偏方,也可以幫助寶寶排便:
1、熱水浸浴法。盛一盆熱水(水溫適度),抱住嬰兒兩腿,讓其臀后部分浸入水中,持續2分鐘后抱出,休息2分半鐘再次浸入水中,如此重復數次。
2、開塞露通便法。讓寶寶取左側臥位,將開塞露尖端剪開或剪去頂端并修剪光滑,先擠出少量藥液潤滑開塞露頂端及肛緣,然后輕輕插入肛門,用力擠壓塑料殼后端,使藥液全部注入肛門內,然后登出空殼扔掉。隨后讓小兒盡量保留藥液,到了實在不能忍受時再排便(一般要求能保留10分鐘左右),即能達到通便的目的。
此外,還有一些民間流傳的小偏方,也可以幫助寶寶排便:
3、肥皂條通便法。將普通肥皂削成圓錐形(底部直徑1厘米左右,長3厘米左右),蘸少許溫開水后輕輕插入肛門內,由于肥皂的化學性和機械性刺激使腸蠕動增加、潤滑腸壁而引起自動排便。不過,有肛門黏膜潰瘍、肛裂者不宜使用此法。
需要特別強調的是,有些家長忍不住用手摳糞塊,請一定要小心,只能用小手指,涂點凡士林潤滑劑后再操作,以免損傷孩子的肛門皮膚及肛門括約肌。另外,嬰幼兒不可像成人那樣隨意服用瀉藥,因為瀉藥有招致腸套疊的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