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我怎樣才能讓孩子好好地坐下來吃完一頓飯?

南希•哈德森(美國注冊營養師)解答:
  孩子不好好吃飯並不奇怪。小寶寶能夠集中注意力的時間大約只有15分鍾,學齡前兒童要稍長一些。如果一頓飯持續的時間超過了15分鍾,孩子就會煩躁不安,在桌子前坐不住了。所以,你只有一小段時間來讓孩子好好吃飯,這段時間一過,不管孩子有多餓,多半也很難再讓他專心吃飯了。我認識一家人,他們全家外出吃飯時,總是先點孩子的飯,這樣孩子的飯菜就會最先端上來。 

  而且由于這個年齡段的孩子注意力很容易分散,所以,最好在吃飯時關上電視和電腦遊戲。吃飯時,看電視也許更容易讓孩子待在桌旁,但他的心思全在電視節目上了,就不會注意到自己身體的感覺,也就更不會知道自己到底吃飽了沒有。 

  如果你的孩子總是說他不餓,那麽就要弄清楚他吃零食與吃正餐之間的間隔是不是太近了。我建議,對于小孩子來說,零食與正餐之間至少要相隔2個小時。如果他在4點鍾才吃了零食,而你家的晚飯5點鍾就擺上了桌子,那麽他八成就只會吃一點點飯。你可以把他吃零食的時間提前到3點鍾,或把你家的晚飯推遲到6點再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