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吃飯的壞習慣是怎麽養成的?

朱迪•莫爾(英國注冊營養學家)解答:
  你是不是經常因爲寶寶吃飯的壞習慣而感到十分惱火?在你做深呼吸,控制自己情緒的同時,想一想他吃飯習慣不好,是不是在一定程度上,跟你的餵養方式也有關系。下面列出了慈愛的爸爸媽媽們經常會犯的錯誤。如果其中的一些符合你的情況,現在就開始改變吧。

  吃飯時催他。有些寶寶吃飯慢,催他吃飯可能會破壞他的胃口。

  在寶寶表現出吃飽的迹象時,還要強迫他再吃一些。 千萬不要堅持讓寶寶吃完盤子裏的所有食物。 

  拿走寶寶不想吃的東西,而換成其他的食物。 如果你這樣做,寶寶會很快利用這一點。從長期來看,給寶寶提供家庭餐更好,要尊重寶寶對某些食物的偏愛。每餐都要盡量給寶寶准備一種他會吃的東西。 

  要把甜點當作寶寶吃正餐的獎勵。這樣會使甜點比正餐看起來更讓人動心。 

  飯前1個小時給寶寶喝太多奶、果泥或果汁。喝太多飲品會影響寶寶的胃口。如果他渴了,可以給他一杯水。盡量逐步不用奶瓶,這樣寶寶喝的所有飲品,包括奶都可以用杯子或學飲杯喝。 

  在要吃飯時或剛吃完飯後給寶寶吃零食。如果寶寶正餐時吃得不好,不要在飯後馬上就給寶寶吃零食。你忍不住這樣做,只是想確保寶寶多吃點東西。不過,最好設定一套進餐模式,等到下一次該吃零食或正餐時,再給他吃東西。 

  認爲寶寶曾經拒絕的食物,以後就永遠不會再吃了。寶寶的口味是會隨時間而發生變化的。一種新食物有些寶寶需要給他十幾次後,他才會有信心去嘗試。 

  如果寶寶某次吃飯非常糟糕,太過自責。 忘掉它,並積極准備下一餐,父母也需要從犯錯誤中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