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的飲食營養

寶寶飲食中應該包括什麽? 
  在嬰兒期經曆了鋪天蓋地、巨細無遺的餵養指導之後,寶寶長到兩三歲,父母在尋求幫助時,卻往往只得到含混模糊、難以捉摸的處方,比如是“豐富的飲食”。如果他們希望進一步了解這樣的飲食到底包括什麽,會被告知:“提供足量複合碳水化合物,例如全麥面包和面條;肉、蛋、魚;奶制品;新鮮綠色蔬菜”。可是父母們卻發現這個食譜中幾乎沒有一樣是孩子喜歡和願意吃的東西,所以他們就認定孩子不可能吃得合理。就這樣,焦慮以及由此産生的飲食問題的種子開始萌發了。 

什麽是“豐富飲食”? 
  豐富飲食的意思就是:每天攝入不同搭配組合的廣泛多樣的食物。這樣做的好處在于:長期堅持這樣飲食的人,無論什麽情況下都能保證獲得身體所需的各種營養。即使一種食物不含有某種營養,另一種食物也會有;早餐攝入的某種營養不夠,也可以在午餐中得到補充。 

  如果你的孩子現在吃的就是非常豐富的飲食,那麽你甚至沒必要去計算某種營養的需要量和攝入量,因爲長期下來,就能保證兩者的平衡。這可是一大優點,因爲計算這些營養量可是非常複雜的一件事!例如,我們知道每千克瘦羊肉中的蛋白質含量,可是到底多瘦才算瘦呢?我們知道每斤新鮮卷心菜中的維生素C含量,可是在采下、運輸、儲存、烹制和加熱之後,還能剩下多少維生素C可以吸收呢?保證了豐富的飲食,這些問題就完全不必擔心了。 

寶寶的飲食夠健康嗎? 
  只要孩子每天都能吃一些肉類或魚類、豆類、幹果、蛋類、奶酪、以及牛奶或酸奶,那麽無論每種食物的質量如何,孩子都能夠攝入足夠的蛋白質。同時,如果孩子還能吃多種蔬菜和水果,那麽你就不用擔心煮熟的卷心菜中損失的維生素C了,因爲熟土豆或水果裏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 

  廣泛多樣的飲食,即“豐富的飲食”,對于任何孩子和成人來說,都是最安全最方便的健康飲食方法。所以,應盡量讓孩子保持這樣的飲食,但是即使做不到,也不要認爲孩子就一定會營養不良。 

哪種食物對寶寶最有益? 
  即使平時的菜單中缺乏某些傳統意義上的“有益健康”的食物,孩子的飲食也可以做到既營養又搭配全面。任何一種食物的價值都在于人體對其中成分的吸收利用,所以沒有一種食物本身具有神奇的超營養,只不過是含有一定量的營養物質而已。 

  此外,任何在某種食物中存在的營養也同樣會存在于其他食物中,所以沒有任何一種食物是絕對必不可少的。例如,過去人們認爲小孩子必須要喝牛奶。現在人們卻認識到,有些孩子不喝牛奶反而健康得多。即使對一般孩子來說,牛奶也只不過是一種比較容易吸收的營養食品而已。牛奶中含有的有益蛋白質、礦物質和維生素在其他食物中也同樣能找到,尤其是在許多奶制品中。一杯牛奶並不比一杯酸奶或一個雞蛋更有營養。你的孩子要是愛吃牛奶蒸蛋羹,也很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