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怎樣讓12~18個月寶寶愛吃飯

小心挑食大王 
  既然你的小家夥已正式成長爲一個學步兒,他的飲食習慣也會有很大改觀。學步兒是出了名的挑食大王,他們上周還愛吃的食物,這一周可能就拒絕再吃,或上一頓還狼吞虎咽的,這一頓竟什麽都不吃了。 


李璞訪談:鈣鐵鋅可以同補嗎?  這有一部分是因爲你的寶寶一歲之後成長模式發生了改變。雖然你的寶寶在第一年裏體重能達到出生時的3倍,但到第二年僅會增加1.5~3公斤左右。另外,由于新發現及正在發展的獨立性和活動能力,你的寶寶可能只是太忙于探索自己的世界,而不想被食物幹擾。 

  你可以白天准備小份多次的營養小吃給寶寶。此外,寶寶的小胃仍然不能一次吃很多。如果你的寶寶把食物推開也不必擔心,沒有孩子會願意餓著自己。他餓的時候自然會吃東西的。 

學習獨立吃飯 
  雖然你的寶寶可能還不會像你一樣對吃的那麽感興趣,不過放心,他吃的東西足可以滿足自己的需要。他應該已經能夠用手指抓東西吃了,還會樂意試著自己使用勺子餵飯,不過食物並不總能被送到他嘴裏。 

  如果他很餓,可能會覺得自己吃的速度趕不上想要的速度,所以也許仍需要你的幫助。他能夠自己抓著小飯碗,還可以和其他家人吃同樣的食物,只要切成適合寶寶吃的大小就行。如果可以,盡量讓寶寶和大人一起吃飯。不過,那些味道強烈或辛辣的食物最好不要給寶寶吃。 

保持飲食健康 
  這個階段仍要盡量少給寶寶吃油膩和含糖的食品和飲料,如糖果、薯片和含糖飲料。讓你的寶寶廣泛品嘗更多的口味,而不只是喜好濃烈或人造的味道。 

  寶寶一歲以後,你可以開始給他全脂牛奶喝。不過,如果你和寶寶都喜歡的話,仍可以繼續母乳餵養。如果他吃得好,長得也不錯,到他2歲時,你可以讓他改喝半脫脂牛奶,或到5歲時喝脫脂牛奶。在那之前,半脫脂牛奶和脫脂牛奶的能量(卡路裏)和脂溶性維生素的含量都太低,無法滿足他的營養需求。 

  每天盡量讓寶寶喝350~450毫升的牛奶。奶太多的話可能會使他的肚子沒有足夠的地方放其他食物。如果你的寶寶不喜歡喝牛奶,試著用奶酪、酸奶等其他形式的奶制品來替代。大概3份奶、奶酪或酸奶就足夠了。 

把食物弄得好玩一些 
  試著給寶寶提供更具有創造性的食物。要一直給他吃他喜歡的食物,同時也要提供新的水果和蔬菜,這樣他總是有機會享受多樣的、營養的飲食。他可能喜歡吃小西蘭花“樹”和菜花燉魚,或肉湯“河”裏的燉肉和土豆泥“大山”。試著用模具把蔬菜或面食切出各種形狀:他可能喜歡魚形、星形或心形——可選擇的多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