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秋季給寶寶吃水果吃對了治病,吃錯了致病

在這樣一個氣溫逐漸轉涼,空氣逐漸變得干燥的秋天,怎么能不吃水果呢?

但是!吃水果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吃對了會“治病”,吃錯了可是會 “致病”。

灰名單之會“致病”的水果

那什麼是灰名單呢?就是可以吃,但要慎吃的水果!

柿子

柿子中的鞣酸與蛋白質結合,形成鞣酸蛋白質沉積在胃里,就變成了胃石,胃石會引起肚子脹痛、嘔吐、消化不良等癥狀。

之前小編就看過一個新聞:一名三歲的孩子吃了沒有成熟的柿子得了腸梗阻。

所以,爸媽們要注意,低齡(1歲以上)的寶寶偶爾吃一個嘗嘗鮮就夠了。

葡萄

葡萄的有機酸會對牙齒產生刺激。

所以給寶寶吃葡萄要有度,3歲以下的寶寶最好不要把整粒葡萄放到嘴里,以免嗆咳引起窒息,吃完還要記得漱口。

橘子

橘子和葡萄一樣,雖然維生素C含量豐富,但其中的有機酸同樣會刺激口腔腐蝕牙齒,吃完橘子后一定要讓寶寶漱口。

石榴

寶寶吐石榴籽的能力差,爸媽就要多加注意,不要讓寶寶將籽吞下。

因為石榴籽中含有大量的木質素和纖維素不容易消化,吞咽太多石榴籽可能會導致寶寶出現不適,還有嗆到的可能。

菠蘿

菠蘿酸酸甜甜可是科大大的最愛,但菠蘿中含有一種蛋白酶,會引起部分寶寶出現過敏反應。

在吃之前要沖洗干凈、用鹽水浸泡,如果寶寶還是出現口周發紅的過敏癥狀就不要吃了。

說了這么多,這不能吃那不能吃,到底能吃什麼呢?

當季的梨、鮮棗、柚子、獼猴桃、橙子、蘋果、香蕉,都是很好的選擇。

另外,小編還要再啰嗦一句,爸媽們也不要一味地追求高價的進口水果。

因為無論是進口的“蛇果”還是普通的“紅富士”實際上營養價值都是一樣的。

有些水果從其他國家運送到國內,在運輸的過程中放置時間過久,反而容易使口味變差,營養價值下降。

白名單之會“治病”的水果

當然,有灰名單肯定也有白名單啦,在購買水果的時候可以根據寶寶的實際身體狀況進行挑選。

對于一些特定的癥狀有些水果是能起到緩解作用的。

便秘

火龍果是幫助寶寶通便的好幫手。

因為火龍果中含有較多的籽,和果肉一起吃,有利于軟化便便。

當然,除此之外還有西梅、梨等纖維素豐富的水果都具有通便的功效。

咳嗽

很多媽媽認為梨能止咳,其實它并沒有這么大的功效。

梨的真正作用是水分多,能夠滋潤干咳后干燥的咽喉,尤其是熬成梨湯后能為不愛喝水的寶寶補充更多的水分。

補充維生素A和C

橙子、柚子、獼猴桃含有豐富的β-胡蘿卜素和維生素C。

β-胡蘿卜素在體內可以轉化成維生素A,而維生素A可以防止夜盲癥、保護視力,維護上皮組織的正常形態和功能。

維生素C可以維持牙齒、骨骼、血管和肌肉的正常功能、增強免疫力。

但是,要知道,水果雖好,也只是起到輔助的作用,不能完全依靠它來治病,出現問題還是需要找醫生進行專業的治療哦。

 

吃水果誤區你別踩

誤區1 催熟的水果會導致寶寶性早熟。

不會的!

用于催熟水果的乙烯是植物激素,并不是性激素。而且乙烯溶于水,仔細洗一洗就可以了。

誤區2 寶寶不愛吃水果那就榨成果汁

沒必要!小編不建議一歲以下的寶寶喝果汁!

我們在吃水果的時候實際上吃的是膳食纖維、維生素、礦物質和抗氧化物。

榨成果汁后,膳食纖維存在于果渣里被扔掉了,維生素和抗氧化物在擠壓、攪拌中也被破壞。

所以,想要吸收最充分的營養,還是要吃鮮果哦。

1歲以后的寶寶即使喝果汁,每天也不要超過240毫升。

誤區3 水果一定要在飯前吃or飯后吃。

別糾結!

水果啥時候吃都是沒有時間限制的,但如果飯前大量吃會影響正常的進餐。

所以,給寶寶吃水果可以選擇在飯前兩小時和飯后兩小時,也可以在吃飯時同時給寶寶添加一些水果。

 

誤區4 水果營養豐富就使勁吃。

不可以!

啥東西吃多了都不利于健康,即使是營養豐富的水果吃過量了也是會影響飲食均衡的。

而且不同年齡段寶寶的水果攝入量也是不同的:
6~7個月,剛剛添加副食品時,1~2小勺就夠了。
8~9個月,每天25~50克左右。大約是一個中等大小的櫻桃。
10~11個月,每天50~100克左右。大約是一個中等大小的杏。
1~2歲,每天50~150克左右。大約是一個中等大小的桔。
2~3歲,每天100~200克左右。大約是一個中等大小的蘋果。
4~8歲,每天150~200克左右。大約是一個中等大小的橙子。
9~11歲,每天200~300克左右。大約是一個中等大小的梨。

 

誤區5 水果加熱后營養就會流失

才不是!

即使是不耐高溫的維生素C和維生素B1,徹底煮熟后才流失10%-26%的營養成分。

所以天氣轉涼了之后,對于一些腸胃不好的寶寶,也可以將水果放至常溫或浸泡在熱水中加熱后再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