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9個月寶寶粥面餅類副食品食譜

玉米粥
營養小提示:
玉米含大量的營養保健物質,除了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胡蘿卜素外,還含核黃素等營養物質。大米是B族維生素主要來源。米粥可補脾、和胃、清肺等。

材料:7倍粥50克,煮熟的嫩玉米15克。

做法:兩者混合煮沸即可。

青菜粥

營養小提示:
青菜中的維生素和纖維素與大米中的營養相配合,讓寶寶獲得更全面的營養。

原料:大米、水、青菜泥(菠菜、油菜、白菜等的菜葉)

做法:
1. 把米洗干凈加適量水泡1~2小時,然后用小火煮至軟爛。
2. 在停火之前加入處理好的青菜泥,然后再煮1-2分鐘即可。

芝麻粥

營養提示:黑芝麻富含維生素、礦物質和不飽和脂肪酸,有潤肺補腎,利腸通便的功效。

原料:黑芝麻,大米

做法:
1. 黑芝麻炒熟后研碎。
2. 大米淘洗干凈開水浸泡1小時,再加入適量開水煮至米酥湯稠。
3. 加入黑芝麻粉,繼續稍煮片刻,即成。

山藥粥

營養提示:山藥助消化健脾胃,補肺氣,對于脾胃弱、經常腹瀉、吸收差的寶寶很有幫助。

原料:鮮山藥,大米

做法:
1. 山藥買淮山藥或者新鮮的山藥,新鮮的選細條的,越細越好。
2. 取山藥去皮洗凈,切成小塊。
3. 大米和山藥共煮,至粥爛如糊。
4. 喂寶寶時注意把山藥用勺壓成泥。

注:也可以在粥的表面放點寶寶曾經吃過的水果泥。

牛肉粥

營養提示:牛肉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鋅,有助于寶寶的生長發育和提升免疫力。

原料:牛里脊,牛肉湯,大米

做法:
1. 將牛里脊肉剁成細末,用淀粉拌勻;
2. 將大米淘洗干凈做成軟飯;
3. 將米飯和牛肉湯放入鍋內煮粘稠;
4. 將拌好的牛肉末下鍋再煮5-8分鐘,攪拌均勻即成。

瘦肉泥粥

營養提示:瘦肉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還有鐵、磷、鉀、鈉,以及比較豐富B族維生素,有益于寶寶的健康成長,瘦肉也可以是魚肉、家禽肉或牛肉等。

原料:瘦肉,排骨清湯,大米

做法:
1. 將豬里脊放攪拌機打成泥,加少許醬油,上屜蒸8-10分鐘。
2. 將大米淘洗干凈做成軟飯,取軟飯和清湯放入鍋煮。
3. 煮沸后改文火煮至粘稠,加入蒸好的肉泥攪拌均勻稍煮即成。

注:如果寶寶能夠接受,也可以加入個各種蔬菜泥,搭配營養更全面。
乳酪粥

營養提示:乳酪中含有豐富的鈣質,是補鈣的重要食物之一。尤其是對奶量不足的寶寶更是一個重要的食物。

原料:大米,乳酪(脫脂)

制法:
1. 將乳酪切成小塊;
2. 將大米熬成粥,放入乳酪塊,小火稍煮,乳酪化后攪勻即成。

雞肉油菜粥
營養提示:油菜中包含多種營養素,鈣、鐵和維生素C、胡蘿卜素的含量都很豐富。只是要注意吃剩的熟油菜不要再給孩子吃,以免造成亞硝酸鹽沉積。雞肉肉質細嫩,味道鮮美。雞肉中的蛋白質含量比牛肉和豬肉多,此外雞肉還含有鈣、磷、鐵以及豐富的維生素E、維生素B、尼克酸等物質。

材料:7倍粥150克,雞肉15克,油菜葉10克。

做法:
1.將雞肉煮熟切碎,菜葉焯熟,切碎,備用。
2.將雞肉加入粥中煮,待雞肉煮軟即可加入油菜末,1分鐘后關火即可。

胡蘿卜粥
營養提示:胡蘿卜中的胡蘿卜素有助于寶寶的視覺發育。

原料:大米、胡蘿卜

做法:
1. 把大米洗干凈用水泡1~2小時,然后放鍋內用微火煮40~50分鐘,至米軟爛;
2. 加入洗凈剁碎的胡蘿卜,再煮10分鐘左右即成。

草莓麥片粥
營養提示:麥片中含有較豐富的微量元素鐵、鋅、鈣等,配合草莓糊使粥色澤鮮亮,增加寶寶進食興趣,同時也可以補充維生素。

原料:麥片、草莓

做法:
1. 將適量水燒沸,放入麥片煮2-3分鐘。
2. 將草莓切碎,放入麥片鍋內邊煮邊混合,煮片刻即成。

雙花蛋黃粥
營養小提示:菜花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K,能夠提高免疫,促進肝臟排毒功能,提供凝血因子的基礎營養。西蘭花也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和維生素C、K等,具有排毒抗癌軟化血管的作用。

原料:雞蛋,菜花,西蘭花,大米

制法:
1. 將菜花、西蘭花洗凈,用開水焯燙3-5分鐘,撈出剁成碎塊;
2. 雞蛋煮熟,取蛋黃加米湯調成糊狀;
3. 將大米洗凈浸泡一小時后,用小火熬至米爛粘稠;
4. 加入菜花末,攪拌均勻,小火熬5-10分鐘,然后加入蛋黃糊攪拌均勻,加入熟植物油稍煮即成。

香菇雞肉粥
營養提示:香菇中含有蛋白質、碳水化合物、鈣、磷、鐵,還含有多糖類、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及豐富的食物纖維,這些營養物質都有助于寶寶身體和智力發育。

原料:大米、雞脯肉,鮮香菇

做法:
1. 大米洗凈,香菇洗凈剁碎,雞脯肉洗凈,剁成泥。
2. 鍋內倒油至6成熱,下雞肉末和香菇末翻炒變色。
3. 下大米入鍋翻炒,和肉末香菇末混合均勻。
4. 然后加水,大火煮沸后轉小火,煮至米肉菜爛粘稠即成。

番茄土豆雞末面
營養小提示:雞胸脯肉中含有較多的B族維生素,具有恢復疲勞、保護皮膚的作用;土豆、番茄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及C,生津止渴,健胃消食。也可以用軟飯代替面條做成菜粥。

原料:雞胸脯肉末,西紅柿,土豆,龍須面,高湯,熟植物油

做法:
1. 土豆洗凈后入鍋加水煮熟,去皮,切成小丁。
2. 西紅柿洗凈后用開水燙一下,切成小塊。
3. 起油鍋,將蔥、姜片入油鍋煎香后撈出,然后放入新鮮雞胸脯肉末,煸熟后推向鍋的一側。
4. 在鍋中放入西紅柿丁,煸炒至熟,再把兩者混合一塊。
5. 將雞末、西紅柿、土豆丁和龍須面一起放入鍋內,用文火煮5—10分鐘,待粘稠狀即成。

炒掛面
營養提示:蝦不僅口味鮮美,而且含有多種維生素、礦物質(鈣、鐵、碘等)和優質蛋白質(含量高達20%)。另外,蝦中還有甘氨酸,這種氨基酸的含量越高,蝦的鮮味就越高。

材料:掛面,大蝦,胡蘿卜,青菜,色拉油適量。

做法:將掛面煮熟切短,加入炒熟的蝦、胡蘿卜、青菜碎末中,加入少量醬油調味即可。

涼拌雞肉面
營養提示:雞肉肉質細嫩,味道鮮美。雞肉中的蛋白質含量比牛肉和豬肉多,此外雞肉還含有鈣、磷、鐵以及豐富的維生素E、維生素B、尼克酸等物質。

材料:掛面20克,雞肉末20克、胡蘿卜泥、菠菜末各10克,半個雞蛋打成汁。

做法:
1.掛面切短用高湯100ML將其煮熟。
2.把雞肉末、胡蘿卜泥、菠菜末一起放入高湯中,加入雞蛋汁并攪勻,小火煮至雞蛋熟為止,放涼即可食用。

蝦仁菜湯面
營養提示:蝦肉含有較豐富的蛋白質和鈣,搭配青菜保證豐富的維生素。對海產品過敏的寶寶需要延遲添加的時間。

原料:龍須面,蝦仁,青菜心,適量清湯,熟植物油。

做法:
1. 將龍須面折成小段,放入沸水中煮軟煮爛取出備用。
2. 將蝦仁煮熟剁碎,青菜心開水燙后切碎備用。
3. 將碎面條、熟蝦仁及適量清湯一起放入鍋內,大火煮開后小火再煮3-5分鐘。
4. 然后加入菜心末,攪拌均勻再煮2-3分鐘,最后加熟植物油稍煮即成。

提醒:對于有海產品過敏或嚴重濕疹的寶寶,添加這道菜時需要謹慎。

白菜爛面條
營養小提示:
面條口感細膩,特別適合寶寶食用,再配上鮮蝦仁和含有豐富維生素的菠菜,是一道健康又美味的營養餐。

原料:掛面,白菜,植物油

做法:
1. 白菜洗凈切絲。
2. 掛面掰斷,放進開水鍋中,開后轉小火,同時加入白菜絲,滴幾滴植物油,煮熟后出鍋。

菠菜銀魚面

營養提示:銀魚可以提供優質的動物蛋白和不飽和脂肪酸,有助于寶寶大腦發育,菠菜含鐵豐富,但草酸影響吸收,經過焯水后可以去除草酸,配合蛋白質更利于鐵的吸收。

原料:龍須面,菠菜,雞蛋黃,小銀魚

做法:
1. 先將面條切成寸段,銀魚切成碎末,同時放入水中,中火煮沸后轉小火,煮爛;
2. 將菠菜洗凈用開水焯燙后取出剁成碎末;
3. 將菠菜末加入煮好的面里,稍煮2分鐘;
4. 將雞蛋黃打勻,加入沸騰的鍋內,再煮2分鐘即成。

冬瓜肉末面條

營養小提示:冬瓜有清熱解暑的作用,對緩解痰熱咳喘也有幫助。冬瓜含鉀和維生素C非常豐富,不含脂肪。適合比較肥胖的寶寶。

原料:冬瓜,豬肉末,龍須面,適量清湯,熟植物油

做法:
1. 冬瓜洗凈去皮切塊,在沸水中煮熟后切成小塊備用。
2. 將面條置于沸水中,煮熟后取出,用勺攪成短面條。
3. 將熟肉末、冬瓜塊及爛面條,加入清湯大火煮開,小火燜煮至面條爛熟即可。

冬瓜蝦末面條
營養提示:冬瓜有清熱解暑的作用,對痰熱咳喘也是有幫助的。冬瓜含鉀和維生素C非常豐富,不含脂肪,適合比較胖的寶寶。蝦肉含有富的蛋白質、不飽和脂肪、維生素A、B等。

原料:冬瓜,熟蝦肉,龍須面,適量清湯,熬熟植物油

做法:
1. 冬瓜洗凈去皮切塊,在沸水中煮熟后切成小塊備用。
2. 將面條置于沸水中,煮至熟爛后取出,用勺攪成短面條。
3. 將熟蝦肉末、冬瓜塊及爛面條加入清湯大火煮開,小火燜煮至面條爛熟即可。

魚泥豆腐青菜面
營養提示:魚肉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還有利于大腦發育的不飽和脂肪酸,配合蔬菜和谷物,保證寶寶的全面營養供給,隨月齡增加,可以變化添加蔬菜的種類,并逐漸讓食物由泥變顆粒。

原料:魚肉,青菜心,豆腐,龍須面,適量清湯,熟植物油

做法:
1. 河魚蒸熟,魚肉去刺壓成泥;青菜心洗凈后在開水中汆熟,用刀剁碎備用。
2. 把龍須面煮軟爛備用。
3. 取豆腐,清洗后清水浸泡10分鐘,然后放入開水中焯燙后取出,上屜蒸熟,搗成泥備用。
4. 將龍須面、雙花泥,豆腐泥攪拌均勻后用小火燉開。
5. 最后把菜心泥和熟的植物油加入稍燉即成。

魚肉餡餛飩
營養提示:魚肉中的蛋白質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魚肉中的不飽和脂肪酸對寶寶的大腦發育非常有利。此外對小寶寶而言尤為可貴的是,魚肉在烹調后仍可保持松軟狀態,有利于孩子咀嚼吸收。

材料:無刺魚肉20克,餛飩皮適量

做法:
1.取無刺魚肉20g剁碎加水,滴幾滴香油拌成餡,包入餛飩皮。
2.把包好的餛飩放入煮開的高湯中,起鍋時可在湯中放少量撕碎的紫菜。

香菇鮮蝦小包子
營養提示:香菇是一種可供食用的大型真菌,是四季可食的美味佳肴,有“素中之肉”之稱。除豐富的蛋白質外,香菇中還含有維生素A、B、C等多種維生素和鈣、鐵、鎂、磷、銅等多種礦物質。這些物質均對寶寶生長發育有益。

材料:煮熟的雞蛋,香菇,蝦,豬肉餡,自發粉各適量

做法:
1.將雞蛋、香菇、蝦剁碎后拌入豬肉餡,加少量調味料制成餡。
2.事先和好自發面粉,醒30~60分鐘,做成包子皮。
3.包好包子,上屜大火蒸15分鐘即可。

土豆碎雞肉三明治
營養提示:土豆和雞肉中的蛋白質都非常豐富,有助于寶寶的生長發育。此外,土豆還有和中養胃,健脾利濕,寬腸通便的作用。

材料:土豆1/3個、洋蔥末2小勺、碎雞肉2小勺、黃油1/2小勺、高湯2勺、奶酪粉少許、芹菜末少許

做法:洋蔥、碎雞肉用黃油炒熟后夾入上下兩層煮熟的土豆片中,將奶酪粉加入高湯煮開后燒在土豆漢堡上,表面撒少許芹菜末,放入微波爐或烤箱烤一下,出香味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