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12個月寶寶面包米飯類副食品食譜

夾心面包卷

營養小提示:
面包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少量維生素及鈣、鉀、鎂、鋅等礦物質,家庭自制面包可根據寶寶的喜好做出不同的口味和式樣。

材料:主食面包片2片、1/3個煮熟后切碎的雞蛋、少量切碎的西芹末、1小勺蛋黃醬、果醬適量。

做法:
1.用蛋黃醬把雞蛋和西芹末拌勻。
2.將1片面包涂上果醬;另一片面包裹上1。
3.用保鮮膜把2片面包裹成卷并擰緊兩端,在冰箱中放置30分鐘。
4.取出已成卷的面包切成2厘米左右的段即可食用。
棗泥軟飯

營養提示:紅棗富含多種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C的含量最高,其次含有較豐富的鈣和鐵,有助于提升機體抵抗力,預防貧血,幫助骨骼健康成長。

原料:棗泥,米

做法:
1. 將米洗凈后放入燜飯鍋;
2. 加水、配方奶后燜熟;
3. 開鍋后放棗泥。
牛肉什錦燴飯

營養小提示:
牛肉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有益于寶寶生長發育。

原料:小牛肉,胡蘿卜,土豆,青豆,牛肉湯,米,熟雞蛋黃

做法:
1. 將小牛肉切碎;
2. 將胡蘿卜,土豆削皮切碎;
3. 將米、碎牛肉、胡蘿卜、土豆、肉湯、青豆放入燜飯鍋;
4. 燜熟后,加熟雞蛋黃攪拌即可。
肉燥蓋澆飯

營養提示:冬筍含有蛋白質和多種氨基酸、維生素,以及鈣、磷、鐵、纖維素等,能促進腸道蠕動,有助于消化,還能預防便秘和結腸癌的發生。

原料:豬肉末,冬筍片、黑木耳、冬菇、圓蔥適量

做法:
1. 冬菇溫水浸軟擠干水分后切細粒,留浸冬菇的水待用。
2. 將冬筍片、黑木耳、冬菇和圓蔥分別切成碎丁。
3. 油入鍋稍熱,爆香圓蔥丁,加入肉末及配料炒勻,加入調味料及冬菇水,小火燜至湯汁濃稠,澆上稀薄的濕淀粉,再稍加熱,將肉燥蓋到軟爛的米飯上。
芹菜豆腐軟飯

營養提示:豆腐中含有優質蛋白和鈣,有利于寶寶的骨骼發育。

原料:豆腐,大米,肉湯,嫩芹菜,胡蘿卜,紫菜少許

做法:
1. 將豆腐切成小塊,胡蘿卜,芹菜心切碎,分別用開水焯一下;
2. 豆腐,肉湯,米飯,胡蘿卜,芹菜心一起放入燜飯鍋;
3. 材料燜熟后,加一點紫菜攪拌即可。
小籠包子

營養小提示:
是一款營養豐富的主食,對于不愛吃蔬菜的寶寶還可以加些碎菜在包子里,這樣葷素搭配更好。

原料:豬肉,面粉

做法:
1. 將豬肉洗凈剁碎,加少許醬油攪勻,然后分次加清水,攪打均勻,然后拌入香油,做成包子餡備用。
2. 面粉中加入發酵粉,或者直接用自發粉,溫水和面,揉成面團后靜止發酵,根據說明掌握時間。
3. 將發酵好的面團做成劑子,搟成片,包好餡,做成包子。
4. 蒸鍋水開后,將包子上屜,大火蒸5分鐘后轉小火再蒸20分鐘即成。

注意:面皮要薄,包子要小,這樣寶寶會更喜歡。
雞肉白菜餃

營養提示:富含營養,適合不喜歡吃米飯和粥的寶寶。

原料:餃子皮,雞肉,洋白菜,芹菜,雞蛋液,適量高湯,熬熟的植物油

做法:
1. 將雞肉末放入碗內,加入少許醬油拌勻。
2. 洋白菜和芹菜洗凈,分別切成末。雞蛋炒熟,并攪成細末。
3. 將所有原料拌勻成餡,包成餃子,并下鍋煮熟。
4. 在鍋內放入高湯,撒入芹菜末,稍煮片刻后,再放入煮熟的小餃子,加少許香油調味即成。
胡蘿卜皮青菜餃

營養提示:豬肉中的蛋白質為完全蛋白質,纖維比較細軟,結締組織少,適合寶寶消化吸收。胡蘿卜中的胡蘿卜素是保持眼睛、皮膚及粘膜正常的物質。

材料:面粉250克,胡蘿卜300克,豬肉餡(占1/3),青菜(占2/3),適合家人胃口的各種調料適量。

餃子皮的做法:
1.胡蘿卜切條榨汁
2.把榨好的胡蘿卜汁加入面粉中,用手揉勻即可

餡料的做法:
1.青菜用熱水燙過后撈起,
2.用冷水冷卻后切碎與肉餡一起拌勻。

餃子的包法:
包給寶寶吃的餃子,最開始可以包小一點,只有指甲蓋那么大,慢慢的,就能包得稍微大一些了,以能讓寶寶用手抓著吃為宜。
素什錦包子

營養小提示:

木耳含豐富的鐵鋅等礦物質,蘑菇多食能提升抵抗力。胡蘿卜含豐富的胡蘿卜素有助視覺發育,還可根據季節增加綠色蔬菜。

原料:自發粉,木耳,蘑菇,胡蘿卜,雞蛋

做法:
1. 將木耳、蘑菇泡發后剁碎,加入蔥花姜末,再加胡蘿卜末,用熟花生油調勻,即可待包。
2. 面粉中加入發酵粉,或者直接用自發粉,溫水和面,揉成面團后靜止發酵,根據說明掌握時間。
3. 將發酵好的面團做成劑子,搟成片,包好餡,做成包子。
4. 蒸鍋水開后,將包子上屜,大火蒸5分鐘后轉小火再蒸20分鐘即成。
蝦蓉餛飩

營養提示:蝦肉中含有豐富的鈣磷、維生素A和優質蛋白質,有助于寶寶生長發育。

原料:大明蝦,面粉,嫩菜葉,小蔥,紫菜,麻油少許

做法:
1. 取明蝦仁用刀拍碎,揀出蝦腸,剁碎,淋入麻油少許,攪成泥蓉。
2. 用筷子挑指蓋大小的蝦蓉包進餛飩皮中,入鍋煮熟,撒上焯燙剁碎的嫩菜末和小蔥末、紫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