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夏季降溫7大寶

  寶寶的抵抗力比較弱,無法抵御夏日炎炎。一旦上火,就容易出現口干舌燥、咽喉腫痛、食欲不振的現象。不過,夏日里也有常見的7種食物是對付上火的最佳利器哦!就讓小編為您一一盤點吧。

降火食物1:西瓜

西瓜性寒涼,民間又叫寒瓜。在炎熱的暑天吃幾塊西瓜,既香甜可口,又清涼解渴。西瓜不僅能解暑止渴,而且營養十分豐富,含有寶寶所需的多種營養成分。夏天出現中暑、發熱、心煩、口渴、尿少,或其他急性熱病時,均宜用西瓜進行輔助治療。西瓜除吃瓜瓤外,瓜皮亦可煎水用。
推薦食譜:西瓜雪梨汁

準備食材:西瓜一小瓣,雪梨一個。

做法:

1、西瓜、雪梨分別切成小塊。

2、將西瓜、雪梨放入料理機,攪打30秒,靜置幾秒后再攪打10秒。

3、過篩,濾掉浮沫。

4、裝入杯中即可飲用。

小編TIPS:梨鮮甜可口、香脆多汁,可以有效地潤燥養胃,而西瓜具有清熱降火的作用。這道西瓜雪梨汁實屬盛夏的最佳飲品哦!

降火食物2:冬瓜

冬瓜性寒,有清熱、益脾、利尿、除濕之功效。可切片煮湯或炒食,亦可清煮蘸調料食用。不過,畏寒腹瀉的寶寶不宜多吃哦。

推薦食譜:冬瓜瘦肉湯

準備食材:冬瓜1塊、豬肉450克、赤小豆100克、蜜棗4個、食鹽少許、陳皮1小塊。

做法:

1、赤小豆、蜜棗、陳皮洗凈待用。

2、瘦肉切成塊待用。

3、冬瓜洗凈切邊去瓜瓤,切成大件。

4、湯煲里加入七至八碗水煮滾,放入冬瓜、瘦肉、赤小豆、蜜棗、陳皮。

5、煮開后中火35分鐘,下鹽調味即可。

小編TIPS:冬瓜有利尿、消除水腫的作用,夏天適當食用冬瓜,可以幫助寶寶消暑解熱。

降火食物3:苦瓜

苦瓜性寒,有清熱解毒的功效。《滇南本草》說苦瓜能“除邪熱,解勞乏,清心明目”,對中暑、痢疾、惡瘡、消渴等病癥均有一定治療作用。苦瓜營養豐富,含多種氨基酸、維生素和礦物質。苦瓜只要烹調得法,淡淡的苦味中帶有清香,吃起來別有一番風味。

推薦食譜:金麥釀苦瓜

準備食材:苦瓜1根、黃油1小塊、糖桂花1大勺、南瓜1塊、枸杞適量、鹽少許、麥片適量。

做法:

1、南瓜去皮、蒸熟,碾成泥。

2、黃油放入鍋中,小火加熱至融化。

3、放入麥片,小火炒香,放入南瓜泥,翻炒均勻,加入糖桂花,炒至順滑,盛出待用。

4、苦瓜洗凈,切片,挖去內芯。

5、鍋中注水,加少許鹽,燒開后放入苦瓜焯燙。

6、1分鐘后撈出過涼,中間填入炒好的燕麥南瓜餡,點綴枸杞即可。

小編TIPS:微苦的苦瓜懷著一顆甜蜜的心,吃起來頗有苦盡甘來的感覺。燕麥的加入,更添加了幾分健康元素,很適合寶寶食用。

降火食物4:黃瓜

黃瓜含有維生素A、C及鈣、磷、鐵等成分,含鉀尤其豐富,具有解暑清熱的功效。《本草求真》指出:“黃瓜氣味甘寒,此能利熱利水。”黃瓜生熟吃皆可,還可去皮切片,加許糖、醋、醬油、味精及大蒜泥拌和佐餐。

推薦食譜:雞蛋黃瓜沙拉

準備食材:黃瓜1根、雞蛋2個、食鹽少許、沙拉醬適量、黑胡椒少許。

做法:

1、雞蛋煮熟后剝去殼,把蛋黃蛋白分開,蛋白切成丁備用。

2、黃瓜切成段。

3、蛋白內加入適量色拉醬、加入一點點鹽,磨入適量黑胡椒粒攪拌均勻。

4、蛋黃先用勺子碾碎,加入一點點鹽,適量色拉醬攪勻成糊狀。

5、黃瓜裝入盤中,舀適量蛋白鋪在表面。

6、裱花袋內裝入花嘴,再裝入蛋黃,在蛋白上擠出花形即可。

小編TIPS:寶寶吃黃瓜好處多多,它含有豐富的鉀鹽及微量胡蘿卜素,補充孩子的全面營養。

降火食物5:絲瓜

絲瓜有清熱解暑的功效。歷代醫藥典籍和《本草綱目》皆說絲瓜能“清熱利腸”。暑天吃些絲瓜湯,能消暑解熱。做湯時烹煮時間不宜長,最好能保持絲瓜的鮮綠色澤。絲瓜皮和絲瓜花一起熬水代茶,也有防暑解熱之效。

推薦食譜:蒜茸粉絲蒸絲瓜

準備食材:絲瓜兩根,粉絲半把,大蒜1個,香油15ml,醋8ml,食用油10ml,鹽若干。

做法:

1、把絲瓜洗干凈,刮去外面的皮,切3-4cm的段,在斷面上用刀劃出小十字。

2、把粉絲用冷水泡好備用,大蒜切末。

3、把切好的絲瓜碼放在盤中,猛火蒸8分鐘。

4、在蒸絲瓜的同時,熱鍋倒入油,待油熱5成時把切好的大蒜末下鍋爆香,出鍋前滴上香油,撒上鹽。

5、開啟蒸絲瓜的鍋蓋,把泡好的粉絲稍微撕扯一下,盤旋著碼在絲瓜上面,接著蒸5分鐘。

6、把剛才做好的蒜蓉澆在粉絲上,點一點兒醋,繼續蒸1分鐘,出鍋。

小編TIPS:夏日細菌滋生,而大蒜具有很強的殺菌力,還能幫助寶寶健腦開胃。大蒜配合絲瓜食用,美味又降火。

降火食物6:綠豆

綠豆有清熱解毒,消暑除煩,止渴健胃,利水消腫的功效。綠豆稀飯消暑效力較弱,單用綠豆熬湯效力較強。

推薦食譜:冬瓜綠豆老鴨湯

準備食材:鴨肉適量、芡實米適量、綠豆適量、食鹽適量、蔥適量、姜適量。

做法:

1、準備好綠豆和芡實。鴨子剁小塊,沖洗干凈,鍋子燒開水,將鴨肉放入,焯水10分鐘,撈出,沖洗干凈。

2、將冬瓜洗凈,帶皮,切大塊。

3、鍋子重新放水,將鴨肉放入,放入淘洗干凈的綠豆和芡實,放入蔥、姜。

4、大火燒開,轉小火,燉一個半小時左右。把切好的冬瓜放入鍋內,繼續燉半小時,加入適量的鹽調味,即可。

小編TIPS:冬瓜綠豆老鴨湯富含維生素,幫助人體清熱解毒、利水消痰、除煩止渴。

降火食物7:蓮藕

蓮藕有健脾開胃、養心安神、補血益氣的功效,是夏季良好的消暑清熱食物。蓮藕生吃熟吃各有效果。蓮藕生食,能清熱潤肺,涼血行淤。可以涼拌,也可以將鮮藕榨汁,與鮮梨汁、甘蔗汁等混合飲用。藕熟吃,可健脾開胃,止瀉固精。此外,經常用腦的人多吃藕,可以起到益血補髓,安神健腦的作用。

推薦食譜:百合橙汁藕片

準備食材:藕1節、百合10克、枸杞子適量、冰糖適量、白糖適量、蜜糖適量、水適量。

做法:
1、將藕去皮切薄片,用A料(橙汁粉、白糖適量、冷開水)調好橙汁,放進藕片浸泡幾小時入味。

2、枸杞浸泡10分鐘左右。

3、取一小碗加入兩種料(冰糖適量、蜂蜜適量、冷開水)做好冰糖水。

4、百合剝片洗凈,入開水中焯制幾十秒。

5、撈出后放入冰糖水中浸泡幾小時入味。

6、冷藏口味更佳喲,浸入味后把所有食材擺在盤中即可。

小編TIPS:藕含有淀粉、蛋白質、維生素C等營養,能健脾開胃,益血補心,有消食、生津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