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急性喉炎的症狀有哪些

什麽是急性喉炎? 
  急性喉炎就是喉部和氣管發生腫脹。急性喉炎可能是由過敏、細菌或吸入刺激物引起,但更常見的是由于病毒感染,比如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RSV)、腺病毒、流感病毒或麻疹病毒等。現在大部分急性喉炎的症狀都比較輕,但如果發病嚴重可能會很危險。急性喉炎最常發生在秋、冬兩季,3個月至5歲之間的兒童最容易得病。 

  總的說來,急性喉炎已經不像以前那麽危險了。現在針對麻疹、流感嗜血杆菌(Hib)和白喉的疫苗可以保護寶寶避免得一些更危險類型的急性喉炎。寶寶的急性喉炎很可能在3~7天內自愈。但如果寶寶的急性喉炎症狀比較重,也可能會導致嚴重的呼吸困難。 

急性喉炎的症狀有哪些? 
  因爲急性喉炎使咽喉腫脹,所以當寶寶咳嗽時氣流通過狹窄的氣管,咳嗽聲音會發生改變。如果你的寶寶咳起來聲音非常沙啞、低沈,就像是海豹的叫聲,那麽很可能就是急性喉炎。事實上,急性喉炎的咳嗽聲很有特點,醫生可能僅僅聽到寶寶咳嗽就能診斷出急性喉炎。 

  急性喉炎最初幾天的症狀類似感冒,但是一般會先聲音嘶啞,而且到夜裏會更厲害。隨著急性喉炎病情發展,有的寶寶可能會出現呼吸費力、有明顯憋氣或喘鳴(吸氣時發出鳥叫或雞打鳴一樣的高音)。同時,寶寶還可能出現低燒症狀。 

  如果你懷疑寶寶得了急性喉炎,要立刻帶他去醫院。醫生可能會問你一些關于寶寶咳嗽和呼吸的具體問題,同時根據檢查到的體征,以及特殊的咳嗽聲做出判斷並給出相應治療方法。 

  如果你的寶寶在沒咳嗽時出現呼吸費力或喘鳴,也要帶他去醫院。寶寶咳嗽發作時有這些症狀也許是難免的,但如果寶寶在安靜時也表現出這些症狀,則可能意味著他的喉部腫脹非常嚴重,可能危及生命。當然,如果你的寶寶看起來呼吸困難、止不住流口水、嘴唇或皮膚變紫,則要立刻撥打急救電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