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嬰兒咳嗽的常見原因

 咳嗽是寶寶爲了排出呼吸道分泌物或異物而做出的一種機體防禦反射動作,是寶寶的一種保護性生理現象。嬰兒容易出現咳嗽,是因爲寶寶的呼吸道黏膜很柔嫩,而且氣管的彈力組織發育不完善,所以在受到刺激時,容易引起黏膜的損傷,出現刺激性幹咳,或者是因爲分泌物增多而出現咳痰。寶寶咳嗽可能是外界刺激引起的,也可能是呼吸道感染造成的。 

冷空氣刺激引起嬰兒咳嗽 
  嬰兒咳嗽最常見的原因是冷空氣刺激。空氣的溫差變化會刺激寶寶的呼吸道黏膜,使呼吸道粘膜出現充血水腫,從而引起咳嗽。如果你的寶寶沒什麽痰,咳得也不頻繁,多半就是冷空氣刺激引起的。這種情況一般可以不治自愈。不過,你也不能掉以輕心,因爲刺激性幹咳如果護理不當,可能會讓病毒乘虛而入,寶寶就會得感冒、氣管炎、肺炎等疾病。 

呼吸道感染引起嬰兒咳嗽 
  如果嬰兒咳嗽是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寶寶除了咳嗽外,可能還會有發熱、氣促、喘憋等症狀。寶寶的睡眠也會受到影響,食欲不振,精神較差。

  呼吸道感染的寶寶需要及時就醫。如果你注意到寶寶有明顯喘憋的情況,一定要告訴醫生,這是毛細支氣管炎的征兆之一。 

  如果寶寶的聲音嘶啞,咳嗽聲類似犬吠,吸氣時有高調回聲,要立即送他去醫院,因爲這是急性喉炎的症狀之一,而咽喉水腫嚴重時可能會引起窒息。 

過敏性嬰兒咳嗽 
  如果嬰兒咳嗽發作的時間跟季節有關,或是接觸某種物質後就會咳嗽,那他可能是過敏性咳嗽。過敏性咳嗽會在寶寶劇烈活動、哭鬧、晨起時加劇。如果寶寶有家族過敏史,曾經得過濕疹等,那他得過敏性咳嗽的幾率就會更高。 

誤吸異物引起嬰兒咳嗽 
  如果你的寶寶在沒有任何原因的情況下,突然出現劇烈咳嗽,可能是異物進入咽喉或氣管造成的。嬰兒喜歡往嘴裏放東西。誤吸異物的寶寶有時還會出現呼吸困難,臉色不好的情況。你要立即讓寶寶俯臥在你的腿上,頭部要低于胸部,輕叩他的後背,幫助他咳出異物。如果情況沒有改善,要立即送他去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