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夏季預防感冒的方法

 夏季氣溫高,是不是寶寶就不容易感冒了呢?雖然寶寶夏季感冒的幾率確實會降低,但是感冒的也不少。而且也許會讓你感到驚訝的是,夏季感冒的寶寶多半是因爲貪涼。因此,寶寶夏季預防感冒的重點是防止著涼。 

• 合理使用空調和風扇。空調的溫度設定不要太低,最好在26℃以上,一般室內外溫差保持在5-7度比較適宜,否則室內外溫差大,寶寶在經曆溫差變化時容易生病。 

  由于空調房內往往空氣不流通,你最好盡量減少寶寶待在空調房裏的時間。如果可能最好不要長時間開空調,在開空調1-2個小時後開窗通風有助于改善空氣質量。如果你使用的是風扇,不要讓風扇直接對著寶寶吹,可以放在門口通過促進空氣對流來降低室溫。 

• 寶寶的房間和他的活動場所要經常通風。至少要在早上起床後、午睡後和晚上睡覺前打開門窗。通風是最有效的淨化空氣的方法。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圖涼快,讓強對流風直接吹到寶寶,尤其是寶寶睡覺的時候,因爲這時候他自身的防禦系統最放松。 

• 寶寶睡覺時不要蓋太多。嬰兒夏季著涼很多都是半夜踢掉被子引起的。究竟應該給寶寶蓋多少才合適呢?專家建議,如果寶寶房間的溫度是24℃,戴著尿布、穿著背心和連體衣的寶寶只需要蓋一個小夾被。寶寶不覺得燥熱,睡覺安穩,就不會經常踢被子了。 

• 補充大量水分。夏天寶寶出汗多,體內水分容易流失。這時候,要注意給寶寶補水,溫開水是寶寶的絕佳飲品。不要等到寶寶口渴煩躁時再給他水喝,最好隔一段時間就把裝水的奶瓶或杯子拿給寶寶,讓他適當地喝點,如果在戶外活動要半個小時左右就要給寶寶少量的白開水,每次不一定喝很多,但要勤餵。 

• 當你帶著寶寶外出回來後,不要馬上給寶寶吃剛剛從冰箱裏拿出來的冷飲冷食。嬰兒自身的體溫調節能力還不完善,溫度驟變,容易讓他因爲著涼而感冒,而且過涼的食物會使寶寶腸胃受傷,降低他的抵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