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風寒感冒、風熱感冒和暑熱感冒到底怎麽分辨呢

  確切地說,中醫上將感冒分爲三種:除風寒感冒和風熱感冒外,還有暑熱感冒。風寒感冒和風熱感冒的區別並不絕對,治療方法也需具體情況具體對待。 

什麽是風寒感冒、風熱感冒和暑熱感冒? 
  風寒感冒,多發生在寒冷季節,比如冬季、深秋和初春,是感受寒邪引起的疾病。風寒感冒的症狀表現爲發熱輕、惡寒重、無汗、頭痛身痛、鼻流清涕、咳嗽、咽部不紅腫、舌淡紅、脈浮緊。風寒感冒的治療方法是采用辛溫解表,常用的中成藥有小兒至寶丸等。 

  風熱感冒,多發生于氣候溫暖季節,如春季、初夏和初秋等,是感受風熱邪氣引起的疾病。風熱感冒的症狀表現爲發熱重、惡寒輕、有汗或少汗、頭痛鼻塞、咽喉腫痛、舌紅、脈數(即脈搏跳動較快)。風熱感冒的治療方法是采用辛涼解表,常用的中成藥有小兒熱速清口服液、小兒豉翹清熱顆粒、小兒感冒顆粒(口服液)等。 

  暑熱感冒有很明顯的季節性,發生于夏季,是感受暑熱邪氣引起的疾病。暑熱感冒的症狀表現爲發熱、無汗或汗出熱不解,頭暈,身重困倦,胸悶惡心,有時還伴有腹瀉、嘔吐、舌紅、苔膩、脈滑數。暑熱感冒的治療方法是采用清暑解表,常用中成藥有藿香正氣水等,但要注意給寶寶用不含酒精的藿香正氣水制劑。 

風寒感冒和風熱感冒的治療方法 
  由于小寶寶往往不能准確地描述出自己的感覺,因此醫生需要根據寶寶的發病季節、病程長短,然後再結合體檢做出判斷。如果是冬季感冒,則爲風寒感冒的可能性大;如果是在溫暖季節發病,更可能是風熱感冒。 

  但這也不是絕對的,因爲即便都是感受寒邪,常常會因爲寶寶體質的不同,而表現出不同的感冒類型。偏虛寒體質的人感受寒邪後多表現爲風寒感冒,偏陰虛內熱體質的人感受寒邪則可能表現爲風熱感冒。寶寶是“純陽之體”,感受外邪易于化熱,因此可能寶寶感冒第一天是風寒感冒的表現,第二天則轉變爲風熱感冒了,並且寶寶感冒常夾滯、夾痰、陰傷等,因此這需要臨床醫生根據豐富的經驗來判斷。這也是爲什麽媽媽們遇到寶寶感冒自行服用藥物時,療效可能總不太理想的原因之一。 

  如果寶寶感冒了,家裏的老人可能會建議你給寶寶捂汗、喝姜湯。這是民間常用的方法,但其實只適合于感受寒邪的風寒感冒初期。如果寶寶有明顯的受寒史,在感冒初期(最初的1-2天),可用這種方法試一下,有時也許會起到很好的效果。但是如果寶寶仍舊發熱,體溫持續在38.5°C,還是要及時就醫,根據醫生建議做相應的處理。還要提醒你,在寶寶發燒時千萬不能捂,以免體溫過高,引起高熱驚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