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怎樣區分寶寶是普通感冒、流感還是過敏?

普通感冒的典型症狀 
  區分寶寶是普通感冒、流感還是過敏需要你了解這三種情況的典型症狀。如果你的寶寶感冒了,他可能會流清鼻涕,而且在接下來的1周左右,鼻涕可能會變粘稠,變成灰色、黃色或綠色。此外,寶寶還可能會咳嗽或發低燒。 

  如果你的寶寶發燒了,在燒退時,要注意觀察。如果他跟平常一樣玩和吃東西,或者幾乎跟平常一樣,只是吃的稍微少一些、行動慢一點,那麽他可能只是感冒了。如果寶寶退燒後還是病怏怏的,那他就可能得了比普通感冒更嚴重的病。另外,流感或其他疾病有可能是突然發作,更可能伴有腹瀉或嘔吐。還有,如果你的寶寶發燒之前先出現鼻子不通氣或咳嗽,那麽他很有可能是得了感冒。 

  簡單說,感冒要輕一些,起病緩慢些,而流感表現得更嚴重,起病很突然;過敏則一般有季節性或誘因,並且沒有發熱等感染表現。 

流感的典型症狀 
  在封閉空間裏,流感病毒(甲型流感和乙型流感)是毒性很強的病原體,容易通過空氣傳播。如果你的寶寶周圍有流感患者咳嗽或打噴嚏,寶寶就會通過口腔或鼻腔吸入攜帶病毒的飛沫,並因此感染。患流感的兒童在症狀出現的前一天及之後的一周左右都具有傳染性。 

  因爲流感通過人與人密切接觸傳播,所以容易在學校、托兒所以及家庭內部流行。通常,如果不加防備,在接觸流感後1~3天就會生病。寶寶可能在幼兒園染上流感,也可能因爲家中有人攜帶流感病毒,但被當作普通感冒而感染。由于每個人得了流感的嚴重性不同,很可能哥哥、姐姐或父母患了流感,只出現輕微的症狀,所以很容易被忽視。 

  要判斷寶寶是否得了流感,並不是容易的事,因爲寶寶得流感後,可能只是精神欠佳、胃口不好,或者出現與其他疾病非常相似的症狀,比如普通感冒或其他病毒感染性疾病的症狀。 

  但是,如果流感正流行時你的寶寶出現以下症狀,那麽他很可能是得流感了 

• 突然發燒,一般是38.3℃以上; 

• 出現疲勞和寒戰(打冷顫); 

• 然後出現一些呼吸系統的症狀,例如流鼻涕、幹咳。但如果鼻塞或咳嗽在發燒之前早就出現了,那麽寶寶很可能只是普通感冒。 

• 寶寶還可能出現情緒煩躁、嗓子疼、咽喉腫脹等。 

• 流感還可以導致肚子疼、腹瀉和嘔吐。 

過敏的典型症狀 
  眼睛發癢、流眼淚、流鼻涕、總打噴嚏和持續幾周或幾個月的皮膚瘙癢都是過敏的典型症狀。另外,過敏時,寶寶流的鼻涕一直會是清鼻涕,而當孩子感冒時,鼻涕往往會變粘稠,顔色發黃或發綠。 

  需要提醒你的是,過敏不會引起發燒,並且好發于春季、夏季和初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