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感冒能吃非處方感冒藥嗎

  寶寶感冒是否能吃非處方感冒藥,要根據具體情況來定,你最好不要急著自行給寶寶吃非處方藥。你要先咨詢醫生,看看他建議如何治療寶寶的感冒。 

  大部分醫生不會給6個月以下的寶寶推薦使用非處方的感冒藥。當你的寶寶6個月以後,醫生可能會建議你在寶寶確實需要的情況下給他吃藥。比如夜裏當寶寶症狀嚴重,他(和你)都不能睡覺的時候。記住,吃藥並不能縮短寶寶的感冒病程,也不能預防其他包括耳部感染或鼻窦炎在內的並發症。 

  如果寶寶發燒,問問醫生是否可以給他吃嬰兒用對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決不要給寶寶吃阿司匹林,因爲阿司匹林會使他更容易患上瑞氏綜合征,這是一種罕見的,但卻是潛在致命的疾病。 

  還要注意,如果你給寶寶吃了退燒藥,就不要再給他吃含有相同成分的非處方藥(如泰諾酚麻美敏口服溶液),否則可能會用藥過量。同時在寶寶發燒期間注意補充水分,尤其是吃退燒藥後,更要注意少量多次第給寶寶補充液體,可以是奶、水。如果寶寶過了6個月,還可以喝稀釋的果汁。 

  需要特別提醒你的是,給寶寶吃的藥物中不要有麻黃,或者麻黃堿(麻黃素,用作滴鼻劑,可以減少鼻粘膜充血),因爲它的藥性變化很大。因此不管是不是傳統常用藥品,在給寶寶用任何藥之前,一定要先咨詢醫生的意見並注意用量和使用時間,如果不見好轉要及時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