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緩解寶寶感冒症狀的3個家庭小妙方

  寶寶感冒不僅讓他難受,你也會爲此傷神,那些咳嗽、流鼻涕、發燒的感冒症狀,似乎總在反反複複。以下3種溫和、有效、安全的家庭小妙方有助于緩解寶寶的感冒症狀,供你參考。 

緩解寶寶感冒的家庭小妙方:蜂蜜 
  蜂蜜有保護、滋潤嗓子的功效,有助于減輕咳嗽。美國賓州州立大學醫學院對105名2~18歲的孩子家長做了調查,結果發現在治療孩子夜間咳嗽的時候,蜂蜜比咳嗽糖漿的作用更好、更有效。 

你需要准備 
  由于蜂蜜通常會在室溫下變硬,所以如果你購買的蜂蜜發硬,你可以挖出一些來放在一個耐高溫的容器裏,然後放進微波爐短暫加熱,或者把蜂蜜瓶子放在熱水裏泡5~10分鍾。因爲1歲以下的孩子不能吃蜂蜜,所以只有1歲以上的寶寶才可以采納這個妙方。 

如何給寶寶吃蜂蜜? 
  1~5歲的寶寶,可以每次吃小半勺。6~11歲的孩子,每次吃1小勺。因爲蜂蜜又粘又甜,所以給寶寶吃完後,一定要讓他刷牙,特別是如果他是在睡前吃的話。另外,有些爸爸媽媽願意把蜂蜜和熱水混在一起,然後加一點檸檬汁,這能爲寶寶同時提供一些維生素C。 

緩解寶寶感冒的家庭小妙方:用鹽水漱口 
  用鹽水漱口來減輕嗓子疼,是一種非常經典的緩解寶寶感冒症狀的家庭小妙方,這種方法也有助于清理口腔內的痰。雖然科學家還沒有完全搞清楚爲什麽會這樣,但研究顯示,鹽水漱口的確有效。 

你需要准備 
  你可以自己配置溫鹽水,只要把小半勺鹽放進一杯溫水中攪拌即可。如果寶寶不在意味道的話,你還可以在鹽水中加一兩滴新鮮的檸檬汁,這能增強效果。 

如何讓寶寶漱口? 
  寶寶感冒後,每天要做到漱三四次口。你可以參考以下方法教寶寶學漱口: 

• 讓寶寶用淡水練習漱口。 

• 教他喝完水後先把頭向上擡,盡量讓水停在喉嚨那裏,不咽下去。 

• 一旦寶寶知道怎麽這樣做後,讓他努力從嗓子裏發出聲音。給他做個示範,告訴他怎麽做以及怎麽發聲。 

• 告訴他不能把水咽下去,要吐出來。 

緩解寶寶感冒症狀的家庭小妙方:擤鼻涕 
  擤鼻涕有助于寶寶呼吸,能讓他睡得更踏實,通常也能讓他感覺更舒服。此外,擤過鼻涕後,寶寶看起來也比流鼻涕那會兒幹淨。 

你需要准備 
柔軟的紙巾 

如何教寶寶擤鼻涕? 
  你可以參考以下方法教寶寶擤鼻涕: 

• 讓寶寶模仿你,有些孩子只要看見你擤鼻涕,就知道該怎麽做了。 

• 告訴寶寶,擤鼻涕是從裏向外呼氣。 

• 讓寶寶把一個鼻孔堵住,然後教他練習用另一個鼻孔向外慢慢呼氣。讓他站在鏡子前,或者在他鼻子下面放張紙巾,他就能看出自己是不是把氣呼出來了。 

• 教他慢慢擤,太用力可能會讓他覺得耳朵疼。 

• 教他把用過的紙巾扔進垃圾筒,擤完鼻涕後,讓他馬上洗手。 

  如果寶寶的鼻子因爲又擤又擦得疼,你可以在他的鼻孔周圍抹一點凡士林或其他兒童使用的油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