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嬰兒掉頭發是什麽原因

  剛出生的嬰兒掉頭發完全是正常的,沒有什麽可擔心的。事實上,出生後頭6個月裏嬰兒掉頭發的現象很常見,這種情況稱爲休止期脫發。 

  頭發有生長期和休止期。生長期大概持續3年,休止期大約只有3個月(休止期只要在1~6個月的時間範圍內都是正常的)。在休止期內,頭發仍留在毛囊裏,直到新發開始生長。 

  正常情況下,頭皮上總有大約有5%~15%的頭發處于休止期,但是情緒緊張、發燒以及激素水平改變都會造成大量頭發突然停止生長。大約3個月後,當頭發再次進入生長期時,就會出現掉頭發的現象。寶寶出生後,他身體內的激素水平立刻下降,就可能掉頭發。剛生完寶寶的媽媽們通常也會因爲同樣的原因大量掉頭發。 

  如果你發現寶寶頭上有斑禿,要留意寶寶坐和睡覺的姿勢。如果寶寶總是保持固定的姿勢睡覺,或坐著時喜歡把頭固定靠在嬰兒坐椅的同一位置上,那麽他頭上相應區域就會掉頭發。有時因爲寶寶代謝旺盛出汗多,睡覺時總喜歡在床上蹭腦袋,因此後腦勺也會出現斑禿。 

  實際上,還有很多剛出生的嬰兒完全沒有頭發,是小禿頭。不過仔細檢查寶寶的頭皮,你可能會發現灰白色、毛茸茸、極其纖細的毛發。這種情況有時會一直持續到寶寶周歲。你完全不必擔心,先享受一下不需要給寶寶護發的好日子吧! 

嬰兒掉頭發的其他原因 
  以下一些情況同樣可能導掉頭發,不過,對1歲以下的寶寶來說,這些情況很少出現。 

• 片狀禿斑並帶有紅色鱗屑(有時,在掉頭發的地方會出現黑點),可能說明寶寶受到傳染性真菌感染,稱爲頭癬或癬菌病。 

• 身體損傷,比如馬尾辮紮得緊也會造成掉頭發,這被稱爲牽拉性脫發。 

• 如果較大的寶寶經常不自覺地用手撥弄或拉拽頭發,也可能會掉頭發,頭上因此可能會出現不規則的脫落斑,這種情況醫學上稱爲拔毛發癖。 

• 如果寶寶頭上有邊緣整齊、圓形、完全不長頭發的區域,這可能是斑禿(也叫斑形脫發、局限性脫發),是由于寶寶自身的免疫系統侵襲毛囊,導致頭發生長速度嚴重減緩。這種掉頭發現象通常發生在孤立的區域,但也會影響到整個身體的毛發。 

• 脂溢性皮炎可能導致掉頭發,特別是在厚厚的瘡痂脫落後。 

• 某些疾病,比如甲狀腺功能減退(一種甲狀腺失調症)或垂體功能減退(垂體腺活動不足)都會導致寶寶整個頭掉頭發,而不僅僅是斑片性掉頭發,不過,這種掉頭發的情況並不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