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便秘怎麽辦

  寶寶便秘是一件他痛苦你也難受的事情。寶寶便秘怎麽辦這一問題讓很多爸爸媽媽深受困擾,其實,你完全可以嘗試以下方法來緩解寶寶便秘: 

• 讓寶寶多運動。如果你的寶寶能爬了,就讓他多爬幾圈。如果寶寶還不會爬,可以試著幫寶寶做腿部運動來緩解便秘:讓寶寶仰面躺著,輕輕拉他的雙腿做向前向上屈伸的動作,就像他在蹬自行車一樣。 

• 按摩寶寶的肚子。找到寶寶肚臍以下三指寬(以寶寶的手指爲標准計量)的地方,用你的食指和中指的指腹輕輕、穩穩地按壓。按到你能感覺有點硬或有塊狀東西的程度,再輕輕地持續按壓大約3分鍾來緩解寶寶便秘的情況。 

• 如果你給寶寶吃的是配方奶,問問醫生是否需要換其他牌子的奶粉。有些寶寶更換奶粉品牌後,便秘的情況會好些。 

• 如果寶寶能夠吃些輔食了,你可以考慮把米粉換成大麥或燕麥,或者在寶寶的日常谷物食品中添加水果泥或蔬菜泥,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入以緩解寶寶便秘。同時還要注意輔食增加的順序,開始時要一樣一樣地加,給寶寶的腸胃有個適應的過程。 

• 當你的寶寶開始吃各種輔食後,你可以咨詢醫生是否能在寶寶的谷物食品中添加一小勺麥麸來增加寶寶攝入的纖維量。減少容易引起寶寶便秘的食物(比如大米、煮熟的胡蘿蔔)。你還可以在寶寶的谷物食品中加入一點蘋果汁或幾勺梨、杏的果泥來改善寶寶便秘狀況。 

• 多給寶寶補充液體有助于使大便變軟。如果你的寶寶已經2個月以上了,可以開始每天給他餵少量的水,這有助于改善寶寶便秘情況。如果你的寶寶剛剛2個月或不到2個月,你需要先咨詢醫生,然後根據醫生的意見來采取措施治療寶寶便秘。 

• 問問醫生有哪些治療寶寶便秘的方法可以選擇。看看有沒有幫助大便軟化的非處方藥能使你的寶寶排便更順暢,千萬別在未經醫生允許的情況下給寶寶吃瀉藥。 

  如果寶寶便秘嚴重,醫生可能會建議你給他用甘油栓(甘油和硬脂酸鈉混合制劑,用于排空直腸),比如開塞露。這種栓劑能刺激直腸,幫助寶寶排便。不過,它畢竟是藥物,如果經常在寶寶便秘時使用,你的寶寶可能會對藥物産生依賴,所以只可以偶爾使用。 

• 如果你的寶寶經常便秘比較嚴重,拉的大便又硬又幹,就有可能會把肛門口周圍細嫩的皮膚撐破(這叫做“肛裂”,你能夠看到傷口或在大便上見到新鮮的血迹),你可以在這些部位給寶寶抹點含蘆荟的潤膚液幫助傷口愈合。但你還是需要向醫生說明寶寶有肛裂的情況,根據醫生的建議去做進一步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