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便秘症狀和原因

寶寶便秘症狀 
  寶寶便秘症狀和寶寶便秘原因都要根據不同寶寶的具體情況而定。實際上,判斷寶寶便秘與否要看寶寶的排便規律。沒有所謂“正常”的排便次數和時間,任何排便規律,只要對你的寶寶來說是正常的就可以。 

  寶寶可能每次吃奶後都要排大便,也可能一兩天或幾天才排便一次。寶寶的個體排便規律取決于他吃了喝了什麽東西、他的活動量有多大,以及他消化食物、排出廢物有多快。只要細心觀察,你就能了解寶寶的排便規律,及時發現寶寶便秘的迹象。 

  如果你擔心寶寶便秘了,可以看看他有沒有便秘的兩個症狀。寶寶便秘症狀之一就是大便次數比平時減少,尤其是3天以上都沒有大便,而且排便時很難受,那麽小家夥可能是便秘了。寶寶便秘的另一個症狀是:大便又硬又幹,很難拉出來。這種情況下,不管排便次數多少,也可能是便秘。 

  順便提醒:如果你發現寶寶的尿布裏有水樣大便,不要以爲寶寶就是拉肚子,事實上,這也可能是寶寶便秘的迹象。因爲水樣的大便能從堵塞的腸道下部流出來,沾到寶寶的尿布上。 

寶寶便秘原因 
  寶寶便秘原因可能有以下幾個方面: 

  吃配方奶引起寶寶便秘。純母乳餵養的寶寶很少便秘。母乳中脂肪和蛋白質配比合理,所以,母乳餵養寶寶的大便基本上總是軟軟的,即使你的寶寶幾天才排便一次也是如此。但如果他吃配方奶,奶粉中的某些成分可能會使寶寶便秘。你可以咨詢醫生看看是不是需要換其他牌子。 

  添加輔食引起寶寶便秘。如果你的寶寶在開始添加輔食後出現輕微便秘,你不必感到奇怪。這通常是因爲寶寶在添加輔食的過渡階段中,最早開始吃的谷物食品(米粉)中的纖維含量低,容易導致寶寶便秘。有時,輔食添加得過急或過多,也會造成寶寶腸道不適應,出現便秘。 

  脫水引起寶寶便秘。如果寶寶沒有獲得足夠水分,可能會發生脫水,這時,他的身體會盡可能從他吃喝的東西中吸收水分,也包括從寶寶腸道的廢物中“回收”水分,從而導致他的大便又幹又硬,不容易拉出來。 

  疾病引起寶寶便秘。雖然並不常見,但寶寶便秘也可能是由疾病(如甲狀腺功能減退症)、代謝紊亂、食物過敏或肉毒(通常是指臘腸、罐頭食品等中可能含有的肉毒杆菌)中毒造成。如果寶寶的大便很硬,排便時疼痛,你最好帶他去看醫生,以便確診。 

  在極少數情況下,寶寶便秘是由于先天性巨結腸(赫什朋病)造成的,這種病通常在出生後幾周內就能診斷出來。患這種病的寶寶腸管有某種缺陷,妨礙他的腸道正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