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胃腸炎的預防方法

  胃腸炎有時也被叫作胃腸感冒,但是並不是感冒。它是繼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疾病之後的最常見疾病之一。大多數寶寶每年至少會得兩次胃腸炎。如果寶寶是在托幼機構裏,那他患病的頻率會更高。3歲之後,孩子自身的免疫力會飛速提高,所以可能就不會這麽頻繁地得病毒性胃腸炎了。 

寶寶爲什麽會得胃腸炎? 
  寶寶胃腸炎多半是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胃腸炎的傳染性很高,寶寶可能是吃了某種被病毒汙染的東西,或者跟攜帶這種病毒的人共用過同一個杯子或器皿。病毒攜帶者可能並不會表現出胃腸炎的症狀。

  如果寶寶胃腸炎是因爲細菌或寄生蟲造成的,那可能是由于他吃了被汙染的食物或是喝了被汙染的飲用水。 

  還有一種得胃腸炎的原因是,寶寶可能是用手摸了被感染的糞便後,又把手放進了嘴裏。雖然聽起來有些惡心,但這種事情經常發生,特別是在托幼機構裏。你知道細菌都非常微小,所以即使孩子的手看起來不髒,上面也可能布滿了細菌。 

胃腸炎怎麽預防? 
  要幫助寶寶預防胃腸炎,你每次給寶寶換完尿布、上完廁所、做飯或者吃飯前,要用香皂和溫水把你的手徹底洗幹淨。你們家裏的其他人,包括照顧寶寶的人也應該這麽做。經常給寶寶洗手也是預防寶寶胃腸炎的一個好方法。 

  此外,給寶寶准備食物和做飯的時候也一定要注意衛生。 

  爲了防止寶寶感染輪狀病毒性胃腸炎(這種病毒會引起腹瀉、嘔吐、發燒,尤其是嬰兒和小孩子會出現這種情況),寶寶應該接種輪狀病毒疫苗。在中國,輪狀病毒疫苗常年都可接種,接種對象是2個月~3歲的寶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