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膿疱瘡的治療方法

什麽是膿疱瘡 
  膿疱瘡是一種傳染性很強的皮膚感染,主要發生在皮膚破損處或某些敏感部位,比如口唇周圍,或者是葡萄球菌或鏈球菌通過皮膚劃傷或切傷之類的口子侵入皮膚而引起的。膿疱瘡在2~6歲的兒童中最爲常見。 

  雖然膿疱瘡通常沒有什麽危險,但是會引起皮膚搔癢,而且也比較難看。此外,膿疱瘡還可能引起並發症,比如更加嚴重的皮膚感染、疤痕以及腎炎等,因此,對膿疱瘡一定要及時治療。 

  雖然不同類型的膿疱瘡有不同的症狀表現,不過膿疱瘡也有共性,即一般都是一串紅色小水泡,水泡會流水、破裂、四處蔓延。不過,這些水泡也會因細菌感染的程度而變得更大,更有彈性。水泡周圍的皮膚可能發紅,感染膿疱瘡部位的的淋巴結也可能會腫大。 

  膿疱瘡引起的水泡最常見于寶寶的鼻子和嘴巴周圍,不過也有可能出現在胳膊、腿或身體的其他部位。寶寶身上有多處膿疱瘡是很常見的。等膿幹了以後,寶寶皮膚上就會留下棕黃色的硬皮或痂,看上去類似蜂蜜或紅糖。

寶寶長膿疱瘡的原因有哪些 
  膿疱瘡的的傳染性很高,所以寶寶很容易就會長。如果寶寶接觸了感染膿疱瘡的孩子或那個孩子碰過的東西(如玩具或毛巾),就有可能染上膿疱瘡。或者,也可能寶寶的皮膚上本來就帶有膿疱瘡的細菌,當他皮膚有口子時,膿疱瘡細菌就會進入造成感染。 

  除了刀傷和劃傷以外,細菌還會通過唇疱疹、濕疹、昆蟲蟄咬,或者其他受損皮膚或敏感的部位侵入。如果寶寶鼻子下方的皮膚會因他擦鼻涕而變得敏感,那裏就可能會長膿疱瘡。另外,膿疱瘡在天氣溫暖濕潤的時候也更爲常見。 

膿疱瘡的治療方法 
  如果膿疱瘡的症狀非常輕微,醫生可能會建議只要保持清潔,讓膿疱瘡自行消失即可。不過,寶寶很可能還是需要使用抗生素來消除感染,而且他必須用完一個療程的抗生素,以免膿疱瘡複發。醫生可能不會給寶寶開口服抗生素,而是用抗生素藥膏來消除皮疹。 

  不管寶寶有沒有使用抗生素,你都要讓寶寶受感染的皮膚保持清潔。一天兩次用溫水和抗菌香皂輕輕洗去寶寶皮膚上的結痂,然後拍幹。每次都要使用幹淨的毛巾,寶寶用完後不要再給其他人使用。或者用紙巾也行,用後扔掉,以免把膿疱瘡傳染給別人。 

  如果醫生給寶寶開的是局部用藥,那就把它塗抹在寶寶受感染的皮膚上。醫生可能還會建議你用醫用紗布把寶寶長膿疱瘡的部位松松地包紮起來。 

  要經常給寶寶修剪指甲,以防他把膿疱瘡抓傷,否則膿疱瘡就會蔓延到他身體的其他部分,或者傳染給別人。你還要給寶寶多飲水,讓他的飲食清淡易消化,保持大便通暢。 

  假如對膿疱瘡治療3天以後仍未見成效,或者寶寶發燒了、感染膿疱瘡的部位變得非常紅非常軟,你就要趕緊帶寶寶去看醫生。如果寶寶總是反複感染,也需要向醫生咨詢,了解該如何找到並治療産生膿疱瘡的根源。 

  醫生可能要做組織培養,以便確診寶寶感染的究竟是哪種類型的細菌。爲此,他只要用棉簽從寶寶受感染的部位取皮膚樣本就可以了。組織培養一兩天後,醫生就能判斷寶寶用哪種抗生素最有效了。 

如何防止寶寶把膿疱瘡傳染給別人 
  如果寶寶得了膿疱瘡卻未加以治療,那麽他可能在幾周之內都會具有傳染性。而一旦寶寶開始接受抗生素治療,並且皮疹開始消失(通常在用藥24小時後),他就不會再傳染別人了。在此之前,不要讓寶寶到人多的地方,也不要讓他和其他小朋友玩。 

  一定要注意寶寶的衛生:每天清洗他的衣服、被單和毛巾,不要讓朋友和家人與寶寶共用肥皂、毛巾、發刷及其他個人用品。給寶寶塗抹藥膏時,你一定要戴上手套,塗完之後則要把手徹底洗幹淨。 

  你家裏所有的人都要經常用肥皂和水洗手,在寶寶的膿疱瘡消退之前,最好都用紙巾擦手,以免細菌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