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小兒秋季腹泄

秋季腹瀉:輪狀病毒是罪魁
秋季腹瀉是一種傳染病,可以通過消化道和呼吸道感染而致病。是因為感染輪狀病毒而引起的。多發於秋冬季節。

成人一旦接觸到這種病毒,又在沒有做好清潔衛生的情況下給寶寶餵東西吃,或者食物本身不衛生,都有可能使病毒從口腔進入寶寶體內。如果寶寶接觸患病的孩子,空氣中有病毒,也可能通過呼吸道被傳染。

6個月至2歲的嬰幼兒最易被感染。在感染了輪狀病毒後,有時可能會發燒。伴有上呼吸道癥狀、以及突然性的激烈嘔吐。

秋季腹瀉vs普通腹瀉

                                     秋季腹瀉                                                       普通腹瀉

高發季節                     在秋冬季發病                                                季節性不明顯。

病程                            大約在1周左右。                                          一般持續3-5天。

癥狀表現      平均一天拉五六次,多的達到數十次,                     大便混有奶瓣或是大便有黏液,
                                                                                                    消化不良引起的大便有酸臭味。
                   大便稀薄,表現為清水樣或蛋花湯樣,
                   有時呈白色米湯樣,帶有少量黏液,無腥臭味。
                   化驗大便時有少量白細胞。


治療辦法    用消炎藥治療無效。                                                      用消炎藥治療有效。

相似點    發燒(體溫一般為38℃-39.5℃)、                                       發燒、咳嗽、流鼻涕。
              咳嗽、流清水樣鼻涕。  

不同點     發燒的同時伴有頻繁嘔吐,                                               少有嘔吐和腹瀉癥狀。
               隨後隨後24小時內開始出現腹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