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手把手教你從寶寶的咳嗽聲,來辨別不同病癥

有時可根據咳嗽的方式、聲音來判斷是何種程度的病癥。所以要了解咳嗽的不同種類和特征,就醫的時候也方便向醫生描述。如果除了咳嗽還有發熱等癥狀,最好去醫院確診一下咳嗽的原因。

注意呼吸加快的情況
如果是支氣管炎或者肺炎的話,呼吸會加快,所以要特別注意。有時雖然呼吸不是很急促,但是伴有呻吟聲,這樣的情況也比較嚴重,需要盡快到醫院去就診。

如果咳嗽可能是以下病癥
很多疾病都會有咳嗽的癥狀,所以不能一咳嗽就判定寶寶患了什么病。

咳嗽不是疾病而是一種癥狀,很多疾病都會有咳嗽的癥狀,所以不能一咳嗽就判定寶寶患了什么病。咳嗽時,還要根據咳嗽的聲音,是否有其他癥狀來判斷寶寶患了什么病。

●細支氣管炎—咳嗽的聲音
咳和~咳和~強烈的咳嗽,呼吸會有聲音由于支氣管末端發炎引起的病癥。從發熱、咳嗽、流鼻涕、鼻塞開始,然后咳嗽變得嚴重,呼吸是發出“嘖~嘖~”、“咻~咻~”的聲音。對于低月齡的寶寶可能會有生命危險。

●支氣管炎—咳嗽的聲音 咳和~咳和~
特點是咳嗽的時候有痰支氣管炎會覺得咳嗽時,喉嚨里有痰堵著。有時伴有持續38℃以上的連續高熱,咳嗽的時候還會嘔吐。這時一般不使用止咳藥,而是用支氣管擴張的藥來治療。

●感冒—咳嗽的聲音 吼~吼~
干咳比較多感冒時的咳嗽一般是干咳,沒有痰。還伴有發熱、流鼻涕、鼻塞、喉嚨痛、頭痛、疲倦、無食欲。如果喉嚨處有炎癥而引起咳嗽的話,聲音還會嘶啞,甚至發不出聲音。

●支氣管哮喘—咳嗽的聲音 嘖~嘖~、咻~咻~
反復出現喘鳴、咳嗽發病的原因是支氣管中有慢性炎癥,或者是由于螨蟲和霉菌等的刺激導致支氣管收縮。發病時會導致呼吸困難、喘鳴、咳嗽。

●急性喉頭炎—咳嗽的聲音 keke~
吸(吸氣時)喉嚨中的發生部位出現炎癥,腫大而變狹窄。咳嗽時有像犬吠的聲音,或者是聲音變得嘶啞,甚至會發不出聲音。

●肺炎—咳嗽的聲音 咳和~咳和~
高燒,且治療時間長主要癥狀是高燒,很容易由長期感冒轉換成肺炎,所以當感冒癥狀很久都不好,出現呼吸困難的情況,需要馬上去醫院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