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要想小兒安,三分饑與寒!如何預防秋冬季兒童感冒

“要想小兒安,三分饑與寒”

入秋后天氣一天天變涼,為了避免孩子受涼感冒,不少家長會有“給孩子多穿點,免得感冒”的想法。中醫認為小兒為純陽之體,兒童活潑好動,活動量要比大人偏多,兒童穿衣應與父母穿得一樣多,但是要比老年人穿的少,否則衣服穿著過厚,當中午氣溫升高,或者稍微活動就容易出汗,衣服潮濕不及時更換,反而容易受涼感冒。判斷兒童衣服穿得是否合適有兩個方法:一摸手二摸背,如果手是溫的,說明衣服穿得合適;如果手心發熱,后背有汗,說明孩子衣服穿得多了,需要及時減衣。此外,冬季室內外溫差較大,出入室內應及時添減衣服,注意背暖、肚暖、足暖。

小兒脾常不足,過飽、過食肥甘厚味之品(如肉類、油炸食品等)會導致脾胃運化失常,引起積食,加上氣候變化,內外相引,孩子就容易感冒。因此飲食上要保持營養平衡,粗細葷素搭配,牛奶、肉類、魚類、新鮮應季果蔬要均衡,少吃或忌食生冷飲料、辛辣煎炸食品。

起居有常

正所謂“秋收冬藏”,秋冬季陽氣趨向收斂,孩子的生理活動也應順應自然界陰陽的變化,做到早睡,可適度晚起,避免晨起天氣較涼的時候進行戶外活動,選擇天氣晴好、較溫暖的時候戶外活動,增強兒童體質,勞逸結合。

秋冬季節也是流感高發季節,盡量不要帶孩子到人群密集的公共場所;外出佩戴口罩,房間每天開窗通風,保持室內空氣流通;秋冬氣候干燥,“燥亦傷肺”,適當多飲水,可選用加濕器,室內保持一定的濕度;兒童及家長應及時接種疫苗。

中藥茶飲

補氣防感飲:黃芪10g,白術10g,防風6g,太子參6g,生姜2片,紅棗3粒。適用于體質虛弱,活動后汗多,平時易感冒,食欲不振,肌肉松軟,體倦乏力的小兒。

滋陰防感飲:北沙參10g,麥冬10g,百合6g,枸杞子6g,烏梅6g。適用于形體偏瘦,口唇干燥,喜飲水,睡眠時盜汗,大便干結,舌質紅,舌苔少的小兒。

祛火防感飲:玄參10g,菊花3g,金銀花3g,金蓮花3g,焦山楂10g。適用于形體壯實,脾氣急躁,好動少靜,多食易饑,口中氣臭,大便干結的小兒。

煎煮法:將上述藥物放入陶瓷、不銹鋼或者玻璃鍋中,加水500毫升,以大火煮沸后,轉小火煮3~5分鐘左右,去渣取汁,溫服代茶飲。

小兒推拿

小兒推拿為綠色療法,對體質虛弱、易反復呼吸道感染的兒童有健脾補肺的作用。常用推拿手法有補脾經、補肺經、補腎經、推上三關、運內八卦、按揉足三里、捏脊等,堅持每天推拿,配合中藥茶飲,對兒童感冒和流行性感冒可起到一定的預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