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給寶寶排痰 喝溫水簡單有效

寶寶咳嗽有痰是很常見的一種現象,必須指出咳嗽本身不是一種疾病,反而有利于將氣道內的黏液和異物清除掉,所以一般不建議馬上止咳,家長要做的是幫寶寶及時祛痰,因為痰液會堵住氣管或者咽喉而導致細菌感染髮展成肺炎。所以,掌握一些我們家庭中比較常見的排痰法是很有必要的。

目前家長們用得的比較多的排痰方法是拍背排痰法或者是祛痰藥等。拍背排痰法僅靠拍擊產生的震動是很難把氣管里的痰給排出來的,而且方法不對的話,還可能把寶寶弄得更難受,不建議輕易使用。祛痰藥主要作用是把黏稠的痰液稀釋,讓痰液更容易咳出來,可以在醫生指導下口服單一成分的祛痰藥。但要注意的是,6歲以下的孩子不要用止咳藥,更不要濫用抗生素。

其實,家長可能不知道,給寶寶適當喝點溫水,是最簡單有效的排痰方法,1歲以上的寶寶還可以喝點蜂蜜,每次喝2-5ml這樣的量,也可以喝點湯、稀粥等溫熱的流食,都有助于濕潤喉嚨,稀釋痰液,促進排痰。還有一種簡單的方法,就是把寶寶帶到有蒸汽的浴室里待上10分鐘左右,等呼吸道濕潤后,痰液就比較容易排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