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小孩感冒咳嗽流鼻涕怎么辦

嬰幼兒處于身體發育時期,非常容易感冒與發燒,這個時候家長們都會非常著急,希望早一點讓寶寶好起來。小孩感冒咳嗽流鼻涕怎么辦呢?是不是有一些比較好的方法呢?下面我們就來分享一下吧。

小孩感冒咳嗽流鼻涕怎么辦?
1、患病寶寶應減少活動,增加休息時間,臥床時頭胸部稍提高,使呼吸通暢。室內空氣新鮮,保持適宜的溫濕度,避免對流風。

2、鼓勵患病寶寶多飲水,必要時由靜脈補充。給予易消化、營養豐富的飲食,發熱期間進食流質或半流質為宜。

3、由于患兒發熱、咳嗽、痰多且粘稠,咳嗽劇烈時可引起嘔吐,故要保持口腔衛生,以增加舒適感,增進食欲,促進毒素的排泄。嬰幼兒可在進食后喂適量開水,以清潔口腔。年長兒應在晨起、餐后、睡前漱洗口腔。

4、如果寶寶發燒,熱度不高不需特殊處理,高熱時要采取物理降溫或藥物降溫措施,防止發生驚厥。

5、要使寶寶有效地咳出痰液,指導并鼓勵患兒有效咳嗽;若痰液粘稠可適當提高病室濕度,室內溫度宜維持在60%左右,以濕化空氣,稀釋分泌物。也可采用超聲霧化吸入或蒸氣吸入;對于咳嗽無力的患病寶寶,宜經常更換體位,拍背,使呼吸道分泌物易于排出,促進炎癥消散;如果分泌物多,影響呼吸時,要用吸引器,及時清除痰液,保持呼吸道通暢.有咳喘癥狀者可給予氧氣吸入。

6、在醫生叮囑下,服用一些兒童感冒藥物。

寶寶感冒咳嗽流鼻涕能吃藥嗎?
1、外感風寒

表現出面色蒼白、怕冷、流清水鼻涕、打噴嚏、咳嗽、咳痰清稀、不發熱或輕微發熱、口不渴、咽部不紅腫等癥狀,可以選用的藥物:

中成藥:清宣止咳顆粒、小青龍沖劑、柴胡飲沖劑等。

西藥:小兒氨酚磺那敏、小白糖漿等。

2、外感風熱

表現為發熱不退、面色紅、鼻塞不通、鼻流濁涕、咳嗽有痰、痰液黏稠色黃、咽痛紅腫、口干喜歡喝水等癥狀,可以選用的藥物:

中成藥:2歲以下的寶貝宜選用小兒感冒寧糖漿、葫蘆散、小兒保泰康顆粒、小兒熱速清口服液;2歲以上的寶貝宜選小兒感冒沖劑、小兒咽扁顆粒、銀黃口服液、雙黃連口服液、抗病毒口服液等。

西藥:泰諾感冒糖漿、小兒百服嚀、美林糖漿等。

3、感冒并伴有食積不化。

寶貝在有感冒癥狀的同時,還常常伴口唇紅赤,腹部脹滿腹痛、不思飲食,口中有酸臭氣味,或有嘔吐,大便干燥,小便少而黃,舌苔黃膩,適宜選用的藥物:

中成藥:健兒清解液、小兒消積止咳口服液、加味保和丸、珠珀猴棗散、消食退熱糖漿等。

4、以咳嗽為主要癥狀。

爸媽一定要注意寶寶是否有痰,由于寶寶不會吐痰,主要根據咽部是否有痰聲碌碌。注意區分是感冒初起還是咳嗽日久,病情發生變化合理選用藥物。

感冒初起(以咳嗽為主要癥狀):多是刺激性干咳,無痰或少痰,宜選強力鎮咳藥:

中成藥:肺力咳合劑、急支糖漿、神奇止咳露、蛇膽陳皮口服液等。

西藥:奧特斯(復方福爾可定)臣功華芬等。

5、感冒后期(以咳嗽為主要癥狀)。

咳嗽時間較長,痰液較多,尤以夜間平臥以后咳嗽加重,有時咳嗽引起嘔吐,吐出物為白色黏痰,適宜選擇化痰止咳藥:

中成藥:肺熱咳喘口服液、金振口服液、小兒清肺沖劑、復方鮮竹瀝口服液、兒童清肺口服液、念慈庵川貝止咳膏等。

西藥:易坦凈糖漿、貝萊糖漿、吐根糖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