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導致孩子過敏的主要原因是“人為”因素

近年來,過敏變得越來越普遍,越來越多的孩子受到過敏的困擾,而導致孩子過敏的主要原因是“人為”因素。


孩子是過敏的最主要受害者
過敏主要出現在免疫系統不成熟的嬰兒或免疫系統受破壞后的人身上。孩子剛出生,免疫系統幾乎是零。在免疫系統沒發育成熟以前,孩子很容易受到過敏的困擾。

而免疫系統的成熟依賴于“細菌”對免疫系統的正常刺激,這種刺激從生產過程就應開始,寶寶出生后應快速跟進,特別是母乳喂養的有菌喂養過程,不僅啟動而且奠定正常免疫的基礎。

在養育的過程中,適量接觸細菌也能促進免疫系統的成熟。但現在孩子所接觸的東西往往過于干凈,抑或過早添加食物擾亂了免疫系統的正常發育過程,過敏隨之產生。

導致孩子出現過敏的主要還是“人為”因素
雖然自然環境的改變也是導致過敏出現的重要因素,但是過敏逐年上升的主要原因還是我們的養育方式出現了問題。

過早添加配方奶
現在大多數家庭就一個孩子,家里人都把孩子當做寶貝,唯恐孩子餓著。孩子剛出生,母乳還沒下來時,擔心孩子餓著,給孩子加配方奶;吃了母乳以后,擔心孩子吃得太少,也會給孩子過早加配方奶。這里面其實隱含著父母的一種不安全感,因為他們無法測量孩子每天到底吃了多少母乳,而添加配方奶是能真真切切看得見喂養量的,這種看得見的量令他們感到踏實。

但過早添加配方奶會破壞寶寶的免疫系統,原因是,寶寶剛剛出生,腸道內的正常菌群還沒有建立,此時添加配方奶粉屬于異性蛋白,而腸道內還沒有產生消化這種異性蛋白的酶,此時,作為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腸道,就可能將這種異性蛋白視為很危險的“異己” 成分,產生過激反應,這種過激反應就是過敏。

大量消毒劑的使用
很多父母認為細菌是敵人,把細菌滅得越徹底,人體就越健康。所以家里大量使用消毒劑,包括用消毒劑消毒寶寶的用品、消毒寶寶的身體,結果導致寶寶周圍的環境過于干凈,不僅有害的病菌沒有了,有益的細菌也被殺死了。寶寶接觸不到細菌,腸道內的菌群就很難建立,這就直接導致腸道的免疫功能受到影響,從而影響整個身體免疫功能的發育,進而導致過敏的出現。

抗生素的過量使用
抗生素是一個盲人殺手,它同樣不分好壞,把細菌統統殺掉。如果過量使用抗生素,同樣會破壞腸道內正常菌群的建立,從而影響免疫系統的成熟。關注微信公眾號:媽媽育兒集錦,精致育兒資訊不容錯過。

過早添加副食品
過早添加副食品,就是在4個月以前添加除了母乳和配方奶以外的一切事物,比如蛋黃。

現在更普遍的是,父母會在不知不覺中給孩子“被動”添加一些吃的東西,常見的是各種補充劑,比如鈣劑。不知道父母是否認真讀過自己購買的鈣劑的說明書,很多人表示自己的孩子很喜歡喝鈣劑,但是細讀一下,你就會明白這些鈣劑之所以有那么好的味道,是因為里邊添加了各種改善口味的復雜成分。這些成分,有的是脫脂奶粉、有的是麥芽糊精等等。所以在不知不覺中,孩子就被動添加了很多“副食品”。

這些入口的食物,無疑要在腸道內消化。但是在腸道內的各種消化酶還沒有產生之前,這些食物很容易被免疫系統視為“外來入侵物”,從而采取過激的排除異己手段,導致過敏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