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春季咳咳咳 警惕過敏性鼻炎

自進入春季,各大醫院的兒科收診不少咳嗽患兒。有的患兒是因為感冒引起了支氣管炎,咳嗽纏綿難愈;也有部分患兒表現為鼻流清涕、晨起或夜間咳嗽加劇而白天無癥狀的情況。若有小朋友是后者,家長應當留意是否是過敏性鼻炎引起寶寶咳嗽。

什么是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是因為鼻粘膜受到過敏原的刺激,從而產生應激反應,表現為反復流清鼻涕、咳嗽的癥狀。

因為過敏性鼻炎的癥狀與病毒式感冒癥狀非常相似,以至于家長經常會將這兩種病癥混淆。所以,確診過敏性鼻炎,必須由專業醫生進行判斷。

 

春夏兩季氣溫升高,為過敏原的散播和細菌的滋長提供了良好條件,因而是過敏性鼻炎的高發季節;而冬天由于氣溫較低,細菌、過敏原等不易滋生及擴散,所以發病概率較低。但是,如果沒有重視過敏性鼻炎的治療,當其演變成常年型的鼻炎之后,則一年四季都有可能發作。

寶寶患了過敏性鼻炎,除了流鼻水、咳嗽外,久而久之會引起腺樣體肥大、鼻塞嚴重、食欲變差、乏力、體重不增等并發癥,非常影響寶寶的生長髮育。因此,家長更加重視對過敏性鼻炎寶寶的日常護理。

1. 幫助寶寶遠離過敏原

·家有對塵螨過敏的寶寶,家長應該多對居家環境進行打掃清潔,保持室內空氣流通,有條件的話可以采用紫外線燈照射殺毒或者吸螨機器。

當家里使用紫外線消毒時,不要讓人進入到正在消毒的房間。除了日常清潔外,毛絨玩具、地毯、窗簾、布藝沙發等易堆積灰塵的位置、物件要更加細心清潔。

·對于花粉、汽車尾氣過敏的寶寶,建議家長外出時為寶寶帶上口罩,盡量避免到空氣污染重或者鮮花盛開的地方。目前春夏兩季交替,鮮花盛開且風勢有時候較大,易將空氣中的花粉、尾氣污染物擴散,若是寶寶沒有做好防護措施,鼻粘膜就容易受到這些過敏原的刺激發生炎癥。

 

2. 注意日常清洗鼻腔

家有過敏性鼻炎寶寶,家長每天可使用生理鹽水幫助清洗鼻腔1-2次。生理鹽水能沖洗、帶走鼻腔的灰塵和細菌,可以降低鼻粘膜炎癥發生的次數。沖洗時,動作要輕柔,不要傷到寶寶嬌嫩的鼻粘膜。

3. 必要時采取藥物治療

如果寶寶的過敏性鼻炎比較嚴重,已經到了鼻塞、咳嗽影響睡眠、鼻涕不斷時,建議家長帶孩子到醫院的耳鼻喉科尋求治療。

醫生對于癥狀嚴重的患兒會使用類固醇類的藥物噴鼻子外,也可能會讓孩子進行脫敏治療。而具體采取何種治療措施應當遵醫囑,不可自行盲目用藥。

小兒過敏性鼻炎除了春夏季節高發外,并不是到了秋冬季就安然無恙。就如上文所提到,若是得不到妥善的治療和護理,很有可能演變成常年型的鼻炎癥狀。所以為了寶寶們的小鼻子健康,粑粑麻麻們要多費些心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