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腹瀉癥狀有哪幾種?

嬰兒腹瀉,是由不同病因引起的臨床綜合征,主要發生在2歲以下的嬰兒。

新生兒每天的大便次數通常可多達10次,大一點以后可能會從一天幾次到一周一兩次不等。

首先了解寶寶正常的排便習慣,才能在第一時間判斷是不是腹瀉。

通常除了觀察大便的形狀外,還要留意大便的味道,大便的次數比平時多,大便的質地比平時稀薄,甚至出現水樣便,而且可能就像是從屁股里噴射出來一樣。這些可能就是嬰兒腹瀉的癥狀,通常還會伴有不愛吃飯、肚子脹痛等腸胃不適癥狀了。

主要癥狀有:

1、輕癥:每天大便五至八次,可能伴隨著輕微發燒或嘔吐。糞便呈黃綠色,帶粘液且呈蛋花湯樣,并伴有輕微腹脹,腸鳴音亢進。

2、中度腹瀉:每天大便十次,稀水便、氣味酸且臭,可能中度發燒。

3、重癥:腹瀉頻繁,每天大便八至十五次,呈水樣、量多,有酸臭味,煩躁、嗜睡、萎靡,甚至昏迷、驚厥,血絲黏液便,前囟門凹陷,皮膚及嘴唇干燥等。

4、部分患者可出現明顯脫水、酸中毒、電解質紊亂,如低鉀或低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