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春季咳嗽不停 止咳請梨來幫忙

一進入春天,就面臨“病不知所起,但咳嗽四起”的情況。不管是社區門診,還是三甲醫院,到處都是咳嗽聲。別說小孩,連小編這么強壯都咳了半月有余。

還記得小編去問診時,醫生是這么說的,“咳嗽沒有特效藥,回去多喝水,煮點冰糖雪梨吃吃可以緩解一下。”

事實證明真有其效!

梨,味甘性寒,含蘋果酸、檸檬酸、維生素B1、B2、C、胡蘿卜素等,具生津潤燥、清熱化痰的功效。藥用的話,能治風熱、潤肺、涼心、消痰、降火、解毒。還具有降低血壓和養陰清熱的效果,所以高血壓、肝炎、肝硬化病人常吃梨有好處。

除此之外,梨還對急性氣管炎和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出現的咽喉干、癢、痛、音啞、痰稠、便秘有作用。

說完功效,那梨除了生吃,還能怎么煮呢?

銀耳雪梨湯

食材:

銀耳50g、雪梨1個、冰糖40g、鮮百合少許

步驟:

1、將銀耳泡發,去除銀耳的根部;雪梨去皮切塊,鮮百合洗凈。

2、在鍋中加入足量的水,大火燒開后加入銀耳。再次煮開后,轉中小火煮20分鐘。

3、放入冰糖,下梨塊,煮20分鐘后,加入百合,煮15分鐘關火,關火后不要馬上開啟鍋蓋,再燜10分鐘后,便可食用。

牛油果雪梨泥

配方:牛油果50g、雪梨70g、白開水30ml

參考月齡:7個月以上

1、雪梨去皮,切成0.5-1厘米大小的小塊;

2、 用刀沿著牛油果的果核切一圈,然后用勺子將果肉挖出來;

3、將牛油果和雪梨一起倒入攪拌杯中,添加30ml涼白開水攪拌成泥(也可以用泡好的奶粉代替白開水,做好后奶香味會更濃)。

4、牛油果雪梨泥攪好后,倒入碗中就完成了。

金桔雪梨粥

食材:金桔1顆,雪梨1個,小黃米20g,粥米25g

參考月齡:9M+

做法:

1、小黃米、粥米浸泡一小時,能煮得更加軟爛。金桔抹少許鹽,用手把外皮搓一搓,再清洗干凈,反復兩次,徹底洗凈。

小tips:金桔的食療功效在皮上,用鹽搓洗可以深度清洗金桔上的農藥和臟東西的殘留。

2、金桔對半切開后,用刀把金桔的籽挑出來,再切成薄片。

3、起鍋燒水,水開后倒入金桔焯水2分鐘左右。

4、雪梨去皮去核,切成小顆粒,取重25克。

5、小黃米、粥米倒入鍋內,加入適量水,再倒入雪梨和金桔。

6、大火煮開后轉小火,再熬煮1小時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