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感冒總不見好是過敏嗎?

家中有易過敏寶寶的家長,總是對有關寶寶過敏的問題有很多疑問,比如過敏會遺傳嗎?寶寶感冒總不見好是過敏嗎?趕快來看看下面這些常見疑問和解答吧。

過敏會遺傳嗎?
若父母當中有一人具有過敏體質,則生下來的小寶寶有1/3會有過敏病的可能。假如父母兩者皆有過敏病,生下來的小寶寶得過敏病的機會也會加倍。過敏家族有聚集性,過敏病的父母易生過敏病的寶寶,只是并非只有哮喘父母才會生出哮喘過敏兒,也就是說,假如父母患有過敏性鼻炎,那么下一代也有可能罹患過敏性哮喘或過敏性皮膚炎,而不只是過敏性鼻炎而已。

感冒總不見好是過敏嗎?
不少父母為寶寶的“感冒”傷腦筋,原因是稍不注意寶寶便開始鼻塞、咽痛、頭疼、噴嚏連天,感冒藥、消炎藥吃了一大堆,效果卻不明顯,搞得父母很是煩惱。其實,這些寶寶患的并非是“感冒”,而是一種季節性疾病——過敏性鼻炎。如果感冒2周還沒有痊愈,就要考慮是鼻炎或者鼻竇炎。盡早認識過敏性鼻炎,盡早治療是最好的方法。

母乳喂養,真能避免過敏病的發生嗎?
用母乳哺育嬰兒,而且媽媽又能避免食用那些含高過敏原的食物,則嬰兒體內產生的過敏免疫球蛋白E(IgE)會較低。研究證實,嬰兒喂食母乳會減緩嬰兒濕疹嚴重度,另外喘鳴發作的次數也可有效減少。

因此,為了寶寶的健康,每位媽媽都要盡量做到母乳喂養,并堅持喂到寶寶2歲。此外,哺乳時期的媽媽,亦應減少食用含高過敏原的食物。

豆類奶粉能預防寶寶過敏病的發生嗎?
豆類奶粉并不屬于“低過敏原奶粉”,用于腸炎或腹瀉寶寶或許有效,但長期食用,并不能有效避免過敏病兒的發生,反而可能引起寶寶進一步對豆類蛋白產生過敏性抗體。

“低過敏原奶粉”能有效減少寶寶日后發生過敏病的機會嗎?
理論上,嬰兒奶粉中只要蛋白質分子量夠大,就可以成為過敏原,進入身體后,便可能引致過敏蛋白(IgE)的產生,引發人體產生過敏病。市面上水解的“低過敏原蛋白”,是把牛奶蛋白質事先經過水解,使蛋白質顆粒變小(<1.5kd),所以喂食這類“水解低過敏原奶粉”,是可以有效延緩或減少過敏病的機會,尤其對于擾人的兒童性濕疹或異位性皮膚炎,效果最好。這種醫療性奶粉需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