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流鼻涕很難受,小兒推拿就能輕松解決

提到“黃蜂入洞”這個穴位,可能有許多爸爸媽媽都會覺得這名字怪怪的,雖然沒怎么聽說過但很容易讓人記憶深刻,事實上黃蜂入洞不僅讓人好記,對付流清鼻涕的效果也十分好。

寶寶流鼻涕的推拿學位與方法
1、黃蜂入洞

位置在鼻孔的下緣(人中兩側,鼻緣外)這個地方是口禾髎穴,屬大腸經穴位。

具體操作:食指和中指指端摸著兩個骨縫輕輕揉動,按壓或者上下推。

這樣就能把鼻腔里的清水疏導到大腸經穴里去,鼻子不再流鼻水,大便也不再干燥,一舉兩得!只是需要注意辨別長期流清鼻涕的情況。

2、一窩風

也叫乙窩風,位于手背,腕橫紋正中凹陷處。

具體操作:

1、揉法:用中指或拇指端重揉本穴,稱揉一窩風。

2、掐法:用拇指甲掐本穴,稱掐一窩風。

功用:溫中行氣,止痛散寒,安神鎮靜。

主治:腹痛,腸鳴,關節痹痛,傷風感冒,無汗身痛,驚風,昏厥,抽搐等。

在處理受寒感冒初期的流清鼻涕,配合黃蜂入洞,效果十分好。

溫馨提示:小兒推拿基本速度150-200下/分鐘,力度輕柔,類似撫觸寶寶臉龐,需要自己用心領悟,在自己身上找感覺。

小兒推拿效果雖然很好,但也需要用心辯證和配穴,所以自己實在不懂,就要咨詢專業人士方可進行。

寶寶鼻塞治療方法
1、吸醋法:將我們吃的醋燒開后讓寶寶吸醋氣,來緩解鼻塞癥狀。注意燒過的醋不要反復燒。也可以前面講過的燒蔥白來吸熱氣。

2、吸橘法:用橘子皮或者橙子皮對準寶寶的鼻孔猛然一擠,將汁液擠進鼻腔,可緩解鼻塞。

3、熱敷法:用熱毛巾敷鼻(注意溫度不要燙手),或用電吹風對著鼻側吹熱風,注意是吹雙側,鼻塞也可緩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