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降低寶寶免疫力的6大行為

寶寶6個月后,會開始慢慢建立自己的免疫系統。媽媽為了增強寶寶的免疫力,也會采取很多的措施。不過,接下來提到的這6種行為可是會影響寶寶的免疫力哦!

一、濫用抗生素

濫用抗生素會把寶寶身體里面的有益菌全部殺死,這些有益菌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致病菌的繁殖,防止疾病的產生,要是有益菌被消滅光,人體的抵抗力就會下降了。

免疫力是人體在與疾病斗爭中鍛煉和提高的,濫用抗生素會導致人的免疫力無法提高;同時,致病菌卻得到了鍛煉,造成了細菌耐藥,最后會導致抗生素再無效果。

那么,什么才算濫用抗生素?

不該使用抗生素時使用、選擇抗生素種類不合理、使用抗生素方法不正確,都算得上是濫用抗生素。

二、過于干凈

講究衛生是要的,可是過于干凈,會導致寶寶接觸微生物的機會少了,讓寶寶無法產生抗體。

家里的環境只需要干凈,不用什么東西都消毒。

寶寶適當接觸泥土、灰塵也是一件好事,只要在寶寶接觸好這些東西后洗手就可以了。

撫摸身體健康的寵物、和寵物一起玩耍,都沒有關系,不過要做到一點,不要跟寵物親吻。

三、睡眠質量差

睡眠是保持正常免疫力的很好的方式。要寶寶發育好,就要讓寶寶有一個良好的睡眠。科學研究證實,睡眠不好的寶寶更容易生病。

雖然根據寶寶自身的情況,每個寶寶的睡眠時間都是不一樣的,不過基本上都在一定的范圍之內。新生寶寶每天差不多睡16-20小時,1-3個月寶寶每天睡16小時左右,4-12個月寶寶每天睡14-15小時,1-3歲寶寶每天睡12-13小時。

家里要營造一個良好的睡眠環境,不要吵醒睡眠中的寶寶,患有影響睡眠的疾病要盡快帶寶寶去醫院治療。

幫助寶寶養成規律睡眠的好習慣,就算在休息日的時候也不要讓寶寶睡懶覺和熬夜。

四、過度或過少運動

運動能夠強身健體。適當運動能提高寶寶體內免疫細胞的活力。可是,運動量過大對身體是有傷害的,會讓具有殺傷病原體的白細胞的壽命縮短,讓寶寶的免疫力下降。

寶寶的運動要根據實際情況來安排。不會走路的小寶寶可以揮舞鍛煉一下自己的四肢來達到鍛煉身體的目的。會走、會跑的大寶寶就可以做很多運動了。

爸爸媽媽最好讓寶寶每天都能運動一下,天氣好的時候可以去室外運動下。運動后要是寶寶精神狀態好,吃飯、睡覺都很正常,說明運動量合適;要是寶寶出現了異常現象就說明運動量過大。有時寶寶玩瘋了不知道累,這時候媽媽要讓寶寶休息下,喝點兒水、吃點兒東西。

五、營養不足

營養對免疫系統的建立有著很大的幫助。人體的免疫系統是由免疫器官、免疫細胞、免疫分子組成的,寶寶免疫系統的形成需要營養物質做基礎,如果寶寶營養缺乏,免疫力就會低下。

母乳是最適合6個月以下寶寶的食物。母乳里面有著非常多的寶寶需要的營養素和多種免疫細胞和抗體,所以,純母乳喂養應該滿6個月。雖然日后會給寶寶吃一些副食品,但是母乳喂養至少到寶寶1歲。

對于添加了副食品的寶寶,一定要做到均衡營養,不要讓寶寶有挑食、偏食的壞習慣。

六、情緒緊張壓力大

免疫力與人的情緒關系密切,不良的情緒會造成寶寶的免疫力下降,積極的情緒可以提高寶寶的免疫力。

寶寶感知家人情緒變化的能力是很厲害的,家庭和睦、被愛包圍的寶寶情緒會很穩定,也會比較健康。

在寶寶成長的過程中,讓寶寶開心、快樂是最重要的,讓寶寶快樂成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