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小兒咳嗽痰多的原因

  1、體質虛弱,中氣不足的小兒,由于脾虛不運,可以使水濕停留,凝聚為痰。
2、小兒脾胃薄弱,因乳食不調,宿滯逗留,損傷脾胃;或恣食生食、瓜果,中陽被傷;或因熱病飲水過多,脾運不及等等都可以使水濕停留,聚集為痰。還有恣食肥甘,胃中濁氣郁蒸,釀濕生熱也可以化為痰濁。
3、小兒外感失治,或體弱小兒屢患外感,肺氣被傷,不能輸津四布,通調水道下輸膀胱,使水液停留,也可成痰,痰貯于肺,肺氣不利,痰涌氣道而發,必致咳嗽痰多。
小兒咳嗽的治療
1、小兒推拿治療:
小兒推拿治療是指通過中醫推拿療法來治療小兒咳嗽相關癥狀。
2、中醫治療:
a、當小兒出現流清涕,身稍熱,咽不適,食欲減時,可服用保元丹、至寶錠等小丸藥,每服一丸,每日三次。如果服用一天后,病情加重,即需停藥,及時到醫院診治。
b、如果小兒咳嗽是陣發性的干咳、用抗生素無效,伴有咽喉癢、不伴發熱,怕冷空氣怕煙霧,夜間加重,那就可能是過敏性咳嗽。
c、小兒低燒,鼻塞流涕,輕咳等,可服用妙靈丹,每服一丸,每日二次。
d、小兒身熱、咽紅、聲啞,病情較前加重,可加用小兒清咽沖劑、小兒感冒沖劑。
e、小兒突然發熱,可用些小兒清熱沖劑。如熱度較高,且有高熱驚厥史的小兒,可先用紫雪散。如大便干結可用牛黃清熱散一次。
f、對于因感冒,不發燒而咳嗽的患兒,可用兒童清肺口服液,兒童咳液等治咳糖漿,可控制咳嗽病情的發展。
以上病情不緩解即需到醫院請兒科大夫診治為佳。此外,這些兒科常用呼吸道中成藥,不可長期服用,也不可亂用,最好在醫生指導下使用。民間有病無病至寶錠”的說法其實并不科學,如果長期服用以上藥物,會傷及小兒脾胃。
3、西醫治療:
關鍵是查清咳嗽的原因才能正確治療。是呼吸道細菌感染應該用抗生素;是呼吸道病毒感染應該采用抗病毒藥物;由于超過2個月的慢性咳嗽的大多數是過敏性咳嗽,應該采用消除呼吸道過敏性炎癥為主,如果合并過敏性鼻炎,就可能是過敏性鼻支氣管炎,應該脫敏治療為主。
4、食療:
小兒咳嗽除了要遵醫囑服藥外,飲食要清淡、易消化,忌食腥葷辛辣之品。此外,可用下述藥膳輔助治療。
a、紅糖姜棗湯治傷風咳嗽
紅塘30克,鮮姜15克,紅棗30克,水三碗一起煎至過半。趁熱服用,服后出微汗即愈。驅風散寒,治傷風咳嗽、胃寒刺痛、產后受寒腹瀉、惡陰等。
b、蘿卜蔥白治風寒咳嗽
蘿卜1個,蔥白6根,生姜15克,水三碗。先將蘿卜煮熟,再放蔥白、姜,煮剩一碗湯,連渣一次服下。宣肺解表,化痰止咳。治療風寒咳嗽、痰多泡沫、伴畏寒、身倦酸痛等。
c、白蘿卜蜂蜜治風寒咳嗽
大白蘿卜1個,蜂蜜30克,白胡椒5粒,麻黃2克。將蘿卜洗凈,切片,放在碗里,倒入蜂蜜及白胡椒、麻黃等共蒸半小時趁熱服用,臥床見汗即愈。發汗散寒,止咳化痰,治療風寒咳嗽。
d、鮮梨貝母治咳嗽肺癰
鮮梨500克,貝母末6克,白糖30克。將梨去皮剖開,去核,把貝母末及白糖填入,合起來放在碗內蒸熟。早晚分食。清熱化痰,散結解表。治療咳嗽或肺癰,癥見胸痛、寒戰、咳嗽、發熱、口干、咽燥、痰黃腥臭或膿血痰等。
e、冰糖燕窩粥治肺虛久咳
燕窩10克,大米100克,冰糖50克。將燕窩放溫水中浸軟,摘去絨毛污物,再放入開水碗中繼續漲發。取上等大米淘洗干凈后放入鍋內,加清水三大碗,旺火燒開,改用文火熬煮。將發好純凈的燕窩放入鍋中與大米同熬約1小時,加入冰糖溶化后即成。滋陰潤肺,止咳化痰。治肺虛久咳及咳喘傷陰。
f、燕窩梨大養肺陰
燕窩5克(水浸泡),白梨2個,川貝母10克,冰糖5克。白梨挖去核心,將其他三味同放梨內,蓋好扎緊放碗中,隔水燉熟,服食。養陰潤燥,止咳化痰。治療多年痰咳、氣短乏力。效果不錯。
g、蘿卜胡椒止咳祛痰涎
蘿卜1個,白胡椒5粒,生姜3片,陳皮1片。加三碗水共煎30分鐘,日飲湯2次。下氣消痰。治咳嗽痰多。
h、豆腐糖止咳化痰平喘
豆腐500克,紅塘、白糖各100克。把豆腐當中挖一窩,納入紅、白糖,放入碗內隔水煮30分鐘。一次吃完,連服4次。清熱,生津,潤燥。治咳嗽痰喘。
i、玉米須橘皮治療咳嗽
玉米須、橘皮各適量。共加水煎,日服2次。止咳化痰。治風寒咳嗽、痰多。
j、蘿卜豬肺湯止咳
蘿卜1個,豬肺1個,杏仁15克,加水共煮1小時。吃肉飲湯,清熱化痰,止咳平喘。治久咳不止、痰多氣促。
h、糖水沖雞蛋補虛止咳
白糖50克,雞蛋1個,鮮姜適量。先將雞蛋打入碗中,攪勻。白糖加水半碗煮沸,趁熱沖蛋,攪和,再倒入已絞取的姜汁,調勻。每日早晚各服1杯。補虛損,治久咳不愈。
i、芝麻冰糖水治夜咳
生芝麻15克,冰糖10克。芝麻與冰糖共放碗中,開水沖飲。潤肺、生津。治夜咳不止,咳嗽無痰。
j、蒸白梨蜂蜜治久咳咽干
大白梨1個,蜂蜜50克。先把白梨里面的核全部挖掉,將蜂蜜填在里面,加熱蒸熟。每天早晚各吃一個,連吃數日。生津潤燥,止咳化痰。治久咳咽干、手足心熱等。
k、燕窩銀耳治干咳盜汗
燕窩10克,銀耳15克,冰糖適量。將燕窩放入熱水中浸泡3-4小時,然后擇去毛絨,再放入熱水中泡1小時即成。用瓷罐或蓋碗盛入燕窩、銀耳、冰糖、隔水燉熟。服食。補虛損,養肺陰,退虛熱。治干咳、盜汗或肺陰虛等。
l、豆漿飲潤肺寧嗽化痰
黃豆浸泡磨汁,煮沸后加糖飲用。每日清晨空腹飲1碗。健脾寬中,潤燥掐水,清肺止咳、化痰。治疳積瘦弱、肺熱咳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