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冬季預防感冒的方法

 冬季天氣寒冷,室內外溫差懸殊。寶寶自身體溫調節系統還不完善,因此,特別容易感冒,而且冬天也是流感流行的高峰期。寶寶冬季預防感冒是媽媽的一項重要工作。 

• 不要給嬰兒穿過厚過緊的棉衣。寶寶穿得只需要比你略微多一點就足夠了。如果他穿得太多,就容易出汗,出汗時遇冷就容易感冒。而且穿得太多,還會影響寶寶的活動。 

• 保持室內空氣新鮮,室溫不要過高,避免室內外溫差過大。天氣寒冷的時候,你可能會不願經常開窗,但這樣會造成室內空氣不流通,增加寶寶感染病毒的機會。如果你住在中國北方,家裏多半都有取暖設施。北方冬季氣候本來就幹燥,使用取暖設施,還會降低室內的空氣濕度。在調節室內溫度的同時,別忘了在寶寶的房間裏開一個空氣加濕器,或者在暖氣上搭一塊濕毛巾,經常擦擦地。 

• 堅持每天戶外活動,鍛煉寶寶的耐寒能力。在寒冷的冬天堅持戶外活動,有助于加強寶寶身體和呼吸道對冷空氣的適應能力,並防止細菌病毒入侵。即使是在最冷的幾天裏,你也可以選擇一天中陽光最充足、風最小的時候帶寶寶出去呼吸一下新鮮空氣。 

• 讓寶寶多吃母乳,保證寶寶營養均衡。母乳中含有嬰兒頭6個月生長發育所需的重要營養物質。即使是在添加輔食後,母乳仍然是他飲食中重要而健康的組成部分。而且,母乳中含有預防傳染病的抗體,能降低寶寶感染流感的風險。 

  如果你的寶寶已經添加輔食了,除了肉蛋魚外,建議你同時給他吃些水果和蔬菜。寶寶不偏食,不挑食,自身的抵抗力會更高。對于配方奶餵養的寶寶,1歲以內的寶寶還是由配方奶來提供主要營養。6個月以內的寶寶每天保證充足的奶量是提高抵抗力的基礎。 

  如果寶寶真的感冒了,你也不用過于擔心,看看給寶寶吃什麽能讓他快點好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