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預防急性中耳炎

  上托兒所或與其他小朋友一起玩的寶寶更可能得急性中耳炎,因爲他們會接觸到更多的病菌。當然,這也不是說你必須讓寶寶一直待在家裏。因爲即便你費盡心思讓寶寶足不出戶,對他來說既不好玩,也不現實,而且寶寶仍然會得這樣那樣的病。不過,你和寶寶都應該經常洗手,同時參考以下急性中耳炎預防措施: 

  及時給寶寶接種疫苗。疫苗能預防某些可能導致急性中耳炎的疾病。比如,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簡稱HIB)對減少急性中耳炎有非常顯著的作用;新型肺炎球菌疫苗也有助于預防急性中耳炎。如果你的寶寶反複發生急性中耳炎,尤其是得流感後,你最好考慮每年給寶寶注射一次流感疫苗,但要先咨詢醫生。只有6個月以上的寶寶才能注射流感疫苗。 

  堅持母乳餵養至少6個月。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和食品藥品管理局(FDA)最近進行了一項研究,研究結果發表在《兒科學》雜志上。該研究顯示在頭6個月裏接受母乳餵養的寶寶發生急性中耳炎的可能性較小。事實上,配方奶餵養的寶寶發生急性中耳炎的幾率要比母乳餵養的寶寶高70%。專家認爲,媽媽會通過母乳把某種具有免疫功能的抗體傳遞給寶寶。不過,寶寶長到6個月後,母乳裏這些抗體似乎就會減少。 

  保持空氣清新,尤其是避免二手煙對寶寶的影響。所以你的家中要盡量避免有人在房間內吸煙,即便寶寶接觸二手煙的時間不是很長,一樣也會嚴重影響寶寶的健康,並增加他得急性中耳炎的機會。香煙可能會抑制免疫系統,讓你的寶寶更難對抗感染。因此,你要注意定時開窗通風。 

  注意餵養方式,避免吐奶。母乳比較急時注意中途讓寶寶停一下,豎抱拍一會再繼續餵。人工餵養的寶寶注意減少仰臥餵奶,盡量將寶寶斜抱起,不要把奶嘴出口開得太大,免得奶水流出過急過快導致寶寶吐奶,餵奶結束後要將寶寶豎抱,輕拍背部,使胃內氣體排出,減少溢奶。如果寶寶漾了奶,先讓他側頭,嘔吐出來,然後把他豎抱輕拍,並注意清理流到耳朵裏的奶水。 

  防止寶寶耳朵進水。給寶寶洗頭時,注意在衝洗時,把耳廓內折按住衝洗,避免耳朵進水。一旦懷疑有進水,要馬上用幹棉簽輕輕擦拭外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