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急性中耳炎的症狀

寶寶急性中耳炎的症狀 
  了解寶寶急性中耳炎的症狀,有助于盡早發現盡早治療。要想辨別你的寶寶是不是有急性中耳炎(也叫耳部感染)或者其他疾病,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觀察寶寶的情緒變化。如果寶寶變得煩躁,哭鬧得比平時厲害,你就需要注意是不是他有什麽問題了。 

  如果寶寶發燒,不管燒得高不高,也是提示急性中耳炎的一個信號。另外要注意,寶寶得感冒或鼻窦炎後,也容易出現急性中耳炎。

  以下一些症狀說明寶寶可能有急性中耳炎: 

• 寶寶拉、揪或拽自己的耳朵,這可能表示他耳朵疼。不過,寶寶有時候就是喜歡拽耳朵,不管什麽原因,或者根本沒有原因,所以如果你的寶寶其他方面看上去都很好,那麽他可能就沒有急性中耳炎。 

• 寶寶拉肚子。導致耳朵感染的病毒也可能影響到腸胃,使寶寶腹瀉。 

• 寶寶食欲降低。急性中耳炎可能造成腸胃不舒服,還可能使寶寶吞咽和咀嚼東西時感到疼痛。所以你要是發現寶寶吸了幾口奶後,就把腦袋從你的乳房或奶瓶上撇開,也可能是因爲耳部有炎症。 

• 從寶寶耳朵裏流出黃色或白色的液體。大部分寶寶不會出現這種症狀,但如果出現了就說明確實有感染。這也說明寶寶中耳的鼓膜上已經出現小洞。不過,不用擔心,一旦感染治好了,這個小洞也能自己長好。 

• 寶寶耳朵裏散發出難聞的氣味。 

寶寶急性中耳炎的原因 
  當液體進入寶寶的中耳鼓室區域並滋生細菌時就會造成急性中耳炎。正常情況下,耳朵進了液體後,會很快隨著寶寶打哈欠或咽東西從咽鼓管(連接中耳和鼻咽後部的管道)裏排出去。但如果咽鼓管堵住了,液體就會留在中耳裏。寶寶得感冒、鼻窦炎或過敏時,咽鼓管也常常會被堵住。 

  細菌很容易在黑暗、溫暖、潮濕的環境裏滋生,所以充滿了液體的耳朵就成了細菌最好的溫床。隨著感染加劇,寶寶鼓室和鼓膜周圍腫脹得更厲害,就會開始疼了。當你寶寶的身體開始對抗感染時,就會發燒。 

  嬰兒的咽鼓管比較短(大約1.27厘米),而且是水平的。在寶寶吃奶喝水時,尤其是如果出現嗆奶的情況,液體就容易進入中耳,引起耳朵發炎。等寶寶長到成年後,咽鼓管會長3倍,達到3.8厘米,而且會更垂直,這樣液體就容易流出去了。 

  急性中耳炎是兒童期最容易發生的疾病之一。雖然沒有統計數據說明究竟有多少寶寶得急性中耳炎,但據美國兒科學會估計,大多數兒童在3歲以前至少都會得一次急性中耳炎。 

  寶寶得了急性中耳炎後,可能會很嚴重。如果感染嚴重或沒有及時治療可能導致寶寶的鼓膜破裂。鼓膜破裂的情況並不常發生,而且通常能很快痊愈,但一定要帶你的寶寶去做複查,這樣才能確保感染完全治愈,鼓膜恢複良好。 

  急性中耳炎反複發生有時會導致聽力喪失,並留下疤痕。在極少數情況下,如果得了急性中耳炎而不進行治療可能導致耳朵後邊的顱骨感染(乳突炎),或者腦膜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