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龈口炎的症狀和治療方法

什麽是龈口炎? 
  龈口炎是一種能引起嚴重口腔潰瘍的疾病,由病毒感染造成,在兒童中很常見。龈口炎的症狀可輕可重。雖然寶寶口中生瘡、疼痛難忍的樣子讓人揪心,不過龈口炎通常並無大礙。 

  大部分人都攜帶有能導致龈口炎的病毒。事實上,寶寶最初感染的可能是I型單純疱疹病毒(HSV-1),大多數人在幼兒時期都會感染上這種病毒,並將終身攜帶。病毒感染初期,通常都不會覺察出來,但是一旦寶寶感覺到不適,就已經演變成龈口炎了。I型單純疱疹病毒也會引起唇疱疹。 

  龈口炎也可由柯薩奇病毒引起,這種病毒是造成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峽炎的罪魁禍首。 

龈口炎症狀有哪些? 
  龈口炎引起的口腔潰瘍面積不大(直徑約爲1~5毫米),中間呈淺灰色或淺黃色,周邊有紅暈。口腔潰瘍的嚴重程度和發生部位是由引發龈口炎的病毒類型決定的。 

  龈口炎帶來的口腔潰瘍可能出現在寶寶的牙龈上、兩頰內側以及嘴唇後面的粘膜上,也可見于扁桃腺、舌頭或軟腭上。寶寶的牙龈也可能會發炎,且易出血。 

  由于口腔潰瘍會非常疼,寶寶很可能會因此變得煩躁易怒、比往常更愛流口水,也不怎麽想吃喝東西。他還有可能出現口臭並發高燒(體溫最高可達大約40攝氏度),頸部兩側的淋巴結也會腫大疼痛。如果你發現寶寶出現了上述症狀,那就趕緊帶寶寶去醫院吧。 

  注意:有時,由疱疹病毒引起的龈口炎也會蔓延到眼部,使角膜受到感染,不過發生這種情況的幾率極低。這種病稱作單純疱疹病毒性角膜炎,能給眼球造成永久性損傷。如果寶寶患上了龈口炎,一定要馬上送他去看醫生;假如你發現他的眼睛總是淚汪汪的,眼睛發紅或怕光,就要格外警惕了,這些都是單純疱疹病毒性角膜炎的早期症狀。 

如何治療龈口炎? 
  龈口炎是一種病毒感染,因此抗生素奈何不了它。寶寶口腔中的潰瘍應該要過上一至兩周後才會消退,你可以按照下面的建議做一做,來減輕寶寶的痛苦,並讓他在龈口炎生病期間仍能保持健康: 

• 嬰兒用對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能鎮痛退燒。(如果寶寶尚不滿3個月,那麽在給他服用止痛藥之前應先征求醫生的意見。若孩子未滿20歲,千萬不要給他服用阿司匹林,因爲阿司匹林能引發瑞氏綜合征,這是一種罕見但十分危險的急性腦病綜合征。)按照醫生的指導給寶寶塗敷一些外用藥也可以起到一些止痛作用。醫生還可能給寶寶開一些清熱解毒的中成藥。 

• 盡管龈口炎引起的吞咽疼痛可能讓寶寶什麽也不想喝,但也一定要保證他攝入足夠的水分,這一點至關重要。要確保他喝下足夠的母乳或配方奶。如果寶寶的月齡大于4個月,還可以試著給他喝點涼的、無酸的非碳酸飲料,像水或者稀釋的蘋果汁什麽的。嬰兒和小孩子脫水來得非常快,你的寶寶要是患上了龈口炎,脫水就是最需要你警惕的並發症。如果寶寶超過6個小時都沒有排尿,也沒補充水分,或者表現出了脫水的迹象,如口幹、眼窩凹陷、哭時少淚、前囟門凹陷以及尿少等,要立即帶寶寶去醫院。 

• 如果寶寶已經吃輔食,給寶寶吃他平常吃的就可以:瓶裝的嬰兒食品、土豆泥、酸奶、蘋果醬以及其他軟爛、清淡的食物。不過要是寶寶的嘴很疼,也不要強迫他吃輔食。 

如何預防龈口炎? 
  由于攜帶疱疹病毒的成年人和兒童太多,而且即使是在沒有出現任何症狀的情況下,疱疹病毒(還有柯薩奇病毒)也可以被傳染給別人,因此並沒有預防龈口炎的有效方法。不過你可以盡量避免與有疱疹感染症狀或口腔潰瘍的人接吻、共餐,也不要讓這些人跟寶寶密切接觸。當然假如你有這些龈口炎症狀的話,你也需要注意。 

  如果寶寶的口腔潰瘍是由疱疹病毒引起的,疱疹病毒就會在寶寶體內終身與他相伴。不過幸運的是,龈口炎不一定會經常反複,而且通常只有第一次發病才最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