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我怎麽能知道寶寶只是感冒還是有其他嚴重疾病?

尼爾•考夫曼(美國兒科醫生、公共衛生規劃專家)解答:

  對于爸爸媽媽來說,判斷寶寶是感冒還是其他嚴重疾病,的確可能會比較困難。寶寶感冒雖然會讓他感覺很不舒服,但對他的健康不會有大的威脅。你多半經常關注的是寶寶是否發燒了。但這對醫生來說不是可靠的判斷標准。兒科醫生一般會觀察寶寶以下三個方面的表現: 

• 寶寶的精神怎麽樣?如果嬰兒嗜睡、非常煩躁,就很可能表明不是感冒這麽簡單。小嬰兒感冒後,如果他鼻子不通氣或嗓子疼,可能也會困或煩。但如果他特別嗜睡或特別煩躁,你就要提高警惕了,最好帶寶寶去醫院就診。 

• 寶寶的呼吸狀況怎麽樣?嬰兒的很多更嚴重疾病都有一個共同的表現,就是呼吸不均勻、呼吸困難或呼吸頻率過快。如果你的寶寶生病了,建議你留心他的呼吸狀況。找1個帶秒針的表或時鍾,數數他10秒內有幾次呼吸。然後把這個數乘以6,就是他每分鍾呼吸的次數了。新生兒的呼吸頻率是大約每分鍾50~60次,稍大些的寶寶大約是30~40次。如果有明顯的次數增多,並伴有口唇周圍發绀,鼻翼隨呼吸扇動明顯,你都需要帶寶寶去醫院。

  同時,你還可以觀察他呼吸時兩肋之間的那塊三角區域會不會塌陷進去。如果寶寶呼吸時,你能清楚地看到他的肋骨,或者他的胸骨上窩塌進去了,都要帶他去看醫生。 

• 寶寶喝水夠不夠?嬰兒生病後不愛吃東西是正常的,但他必須要保證充足的液體量,以避免脫水。每24小時內,嬰兒每千克體重應該補充100毫升左右的液體。如果你的寶寶體重是5千克,那他每天就需要喝約500毫升的液體;如果你的寶寶體重是10千克,就需要喝1000毫升左右。小寶寶可以多喝母乳或配方奶,2個月大以上的寶寶可以喝些溫開水,4個月大以上的寶寶還可以喝稀釋過的果汁。寶寶液體補充充足的表現之一就是尿色清亮。如果你的寶寶什麽液體也不肯喝,或者喝了之後就吐出來,且尿少色黃,建議你帶他去醫院就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