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什麽是哮喘、急性哮喘發作、過敏性哮喘

什麽是哮喘? 
  哮喘是氣道的慢性炎症,氣道就是將空氣帶入肺部的通道。如果你的寶寶患有哮喘,氣管受到刺激發生腫脹,會影響寶寶的呼吸功能。你要配合醫生來預防並治療寶寶哮喘發作,這點非常重要。只要藥物治療正確、接受健康教育、注意預防並定期複查,大部分患哮喘的寶寶都不會有大礙。 

  哮喘是一個全球關注的公共健康問題,也是兒童至成人期最常見的慢性疾病。中國的兒童哮喘患病率也在不斷上升。1990年中國調查城市0~14歲兒童哮喘的平均患病率爲0.9%,2000年的調查平均患病率爲1.5%,較10年前上升60%。 

什麽是哮喘急性發作? 
  如果你的寶寶哮喘急性發作,他的氣管內膜會變得更加腫脹,産生更多粘液,氣管周圍肌肉收縮,導致呼吸的通道更加狹窄。當寶寶通過狹窄的氣管呼吸時,可能會呼吸急促、咳嗽、喘息或發出哮鳴音。你可能還會發現寶寶鼻翼扇動、每一次呼吸肋骨周圍皮膚都會內陷、或者皮膚開始變青紫。 

  如果不治療或延誤治療,哮喘發作可能導致死亡。你一旦注意到寶寶有哮喘發作的任何症狀,就要馬上給他使用速效緩解藥物。如果家裏沒有任何急救藥物,要馬上撥打120急救電話或帶寶寶到最近的醫院看急診。只要藥物擴張了寶寶的呼吸道,哮喘症狀就可以得到緩解。如果寶寶的症狀持續或惡化,也一定要立即撥打120急救電話或帶寶寶到醫院看急診。 

什麽是過敏性哮喘? 
  對一些患有哮喘的寶寶來說,接觸塵螨、蟑螂、黴菌、花粉或動物皮屑等過敏原可能會引發或加重哮喘症狀。這種情況稱爲過敏性哮喘。 

  四五歲以下的寶寶患有對花粉的季節性過敏反應(也稱爲花粉熱、花粉症、枯草熱)並不多,這可能是因爲寶寶需要四五年長的時間,接觸足夠多的花粉,才能對花粉産生過敏。而對塵螨、黴菌或動物皮屑的過敏可能很早就會出現。如果你的寶寶患有哮喘,而且你懷疑他對某種物質過敏,可以帶寶寶去看過敏專科的醫生,做進一步的檢查和治療,預防哮喘發作。 

  除了過敏原引發哮喘外,其他可能引發哮喘的因素包括冷空氣、病毒感染(比如常見的普通感冒)、香煙煙霧和其他的空氣汙染物。當你的寶寶長到可以自己跑來跑去了,過度的劇烈運動也會引發哮喘。如果你發現寶寶玩耍後經常咳嗽、喘息,那他可能是患有運動誘發的哮喘。 

寶寶哮喘症狀 
  2歲以下的寶寶很難診斷是不是患有哮喘,因爲除哮喘以外的很多情況也能引起寶寶喘息或發出喘息樣的聲音。事實上,呼吸道病毒感染很可能是導致寶寶喘息最常見的原因。不過,如果你的寶寶經常咳嗽,有過敏反應或濕疹,而且家族中有哮喘、過敏反應或濕疹病史(特別是你和你先生都有這些病史)時,你的寶寶很可能患有哮喘。 

  即將出生前或剛出生後接觸香煙煙霧的寶寶也容易患哮喘。醫生會給寶寶做檢查,並詳細詢問病史(包括家族健康史),以便診斷寶寶是否有哮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