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咽喉發炎怎麽辦

  寶寶咽喉炎一般不會很嚴重,但是發炎會讓寶寶吞咽水和食物時很不舒服。看看你有什麽辦法可以緩解寶寶咽喉發炎的症狀。醫生又會怎樣治療寶寶咽喉炎。 

醫生會怎樣治療寶寶咽喉炎? 
  病毒和細菌是寶寶咽喉發炎的兩大致病因素。對于大多數病毒性的咽喉炎,目前沒有任何治療方法,也沒必要進行治療。寶寶的免疫系統通常會在一周內使病毒症狀得到緩和。多休息、多喝水,對他就會很有益處。 

  有的醫生可能會開一些清熱解毒的中成藥,幫助寶寶緩解不適症狀,讓他好得更快。 

  如果醫生懷疑寶寶得的是細菌感染性咽喉炎,他會從寶寶的喉嚨取一些細胞樣本。這種快速的檢查比取血化驗好受,醫生只要用一個棉簽在寶寶嗓子後部抹一下就行了。 

  醫生有時候在幾分鍾內就能知道是什麽原因引起寶寶的咽喉發炎。但是化驗檢查結果通常需要一天或更長時間才能拿到。你也別擔心,如果寶寶看起來真的病得很厲害,醫生在化驗檢查結果出來之前,就會對寶寶咽喉炎進行治療的。 

  如果檢查結果顯示咽喉發炎的確是細菌感染(比如鏈球菌)引起,醫生就會給他開抗生素。給寶寶吃藥的時候,你要嚴格按照藥品說明去做。不要忘了給寶寶吃藥,如果你給他停用抗生素太早,細菌感染會再度以更嚴重的形式出現,寶寶咽喉炎會再次加重。 

  如果寶寶咽喉炎發展到嚴重感染,他可能需要住院幾天,通過靜脈輸液來接受藥物和補充液體。 

寶寶咽喉發炎會傳染嗎? 
  細菌性和病毒性感染的寶寶咽喉炎傳染性都非常強。你要經常給寶寶洗手,如果他已經能吃固體食物了,一定要爲他單獨准備餐具。你自己也要經常洗手,特別是給寶寶換完尿布之後。 

寶寶患咽喉炎時能外出嗎? 
  寶寶生病的時候,通常要讓他待在家裏,等他好一些了才能出去和其他小朋友玩。如果是細菌感染性咽喉炎,至少要等抗生素治療24小時後,他才能外出。 

怎樣緩解寶寶咽喉發炎的症狀? 
  如果寶寶已經能吃固體食物了,給他喝點溫水或湯,會讓他覺得舒服些。不過,在寶寶1歲之前,不能給他在水裏放蜂蜜。因爲蜂蜜裏可能有波特林肉毒杆菌孢子,這種孢子會在寶寶尚未成熟的腸道裏滋生繁衍。寶寶可能還會喜歡喝涼一點的蘋果汁或者吃冰棒。 

  如果寶寶真的很不舒服,問問醫生看看你能不能給他吃對乙酰氨基酚或者布洛芬之類的止痛藥。但是千萬別給孩子吃阿司匹林,因爲可能會導致瑞氏綜合征,這是一種雖然罕見,但是非常嚴重的疾病。 

  你可以試試在寶寶的臥室使用加濕器,這能使空氣濕潤,緩和咽喉發炎的症狀。另外,你要更加用心地照顧寶寶,給他更多的關愛。放心,他會沒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