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扁桃體炎

寶寶扁桃體炎的症狀有哪些? 
  如果你的寶寶有吞咽困難,不願意吃東西的典型症狀,那麽他就有得了扁桃體炎的可能性。雖然不是所有的咽喉疼都是扁桃體炎,但是扁桃體炎在兒童期極爲常見。 

  扁桃體是喉嚨後部兩側下垂的兩個杏仁狀淋巴結。雖然扁桃體有過濾咽部細菌的功能,但是當病毒或細菌非常強大時,也會造成寶寶扁桃體腫大。

  盡管寶寶還沒法告訴你他咽喉疼,但是除了吞咽困難和食欲不振外,寶寶扁桃體炎的症狀還包括: 

• 耳朵疼(寶寶可能會拽耳朵) 
• 口臭 
• 睡覺時打呼噜或者張嘴呼吸 
• 體溫升高、寒戰 
• 頸部和颌下的淋巴結增大 
• 哭聲改變 
• 流口水 

  不過,由于其他很多喉嚨感染也會引起類似上述寶寶扁桃體炎的症狀,所以你一定要帶寶寶去看醫生進行確診。 

醫生怎樣診斷寶寶扁桃體炎? 
  帶寶寶去醫院後,醫生首先會檢查寶寶的口腔,看看他的扁桃體是否紅腫發炎了。醫生還會檢查寶寶的扁桃體上面是否有白斑或膿液。 

  接下來,醫生多半會摸摸寶寶的颌下和頸部看看淋巴結是否腫大,這是寶寶扁桃體炎的另一個特征。與扁桃體一樣,淋巴結也是身體免疫系統的一部分,當有感染發生時,淋巴結就會發炎。 

  雖然鏈球菌性喉炎不是小嬰兒咽喉疼的一個常見原因,但是根據醫生在檢查中所看到的實際情況,他可能會給寶寶做咽部分泌物細菌培養,以便排除鏈球菌性咽喉炎的可能性。醫生也許幾分鍾後就能得出初步結果,也可能需要先把細菌培養皿送到化驗室,那樣的話就要一兩天後才知道化驗結果。

寶寶扁桃體炎會很嚴重嗎? 
  盡管扁桃體炎在嬰兒中極爲罕見,但卻是一種很常見的兒童期疾病。你一般不用爲寶寶扁桃體炎而過于擔心。不過,也不能置之不理。不管寶寶扁桃體炎是什麽原因引起的,你都要密切觀察寶寶的感染發展情況。 

  寶寶扁桃體炎可能會發展成膿腫,也就是在扁桃體和周圍組織之間長了一些膿包,這會使扁桃體腫得非常嚴重。在極爲罕見的情況下,感染會擴散到血液系統、頸或胸部。 

  寶寶扁桃體炎可能會帶來的另一種危險是,由于寶寶吞咽困難,所以就難以獲得充足的液體並且可能會因此而脫水。因此你一定要堅持給寶寶補充液體,哪怕只是一小口一小口地喝。同時要注意觀察寶寶是否有任何脫水的表現。